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公安局:打造“最强大脑” 实现精准打防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30 17:05: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长乐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合成研判中心

  长乐新闻网讯 近来,围绕动态化、信息化的警务需求,我市公安局以“互联网+新型警务模式”作为“破题关键”,通过打造多警合一,高度共享的警务作战指挥平台,促进警力、技术、信息、装备、机制等各项警务资源的整合,以构建的“大网安”格局,强化合成优势,将案件侦破驶入“快车道”,在实战中凸显出强大的威力。

  自2016年4月13日,市公安局正式启动网安大队合成研判中心至今,在“飓风扫毒”“猎手2016”“烈焰2016”等专项行动中,受理各类案件166起,配合各办案所队抓获犯罪嫌疑人66 人,并将42条有价值线索移交办案单位摸排,提供情报抓获在逃人员42名,其中通过跨省协作机制抓获12名,打击能力及服务实战效能取得了明显的飞跃。

  2016年4月2日至4日期间,我市居民陈某多次被人以冒充其微信好友身份的方式借走人民币9000元,立案后,办案单位立即将有关嫌疑人线索资源提交给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合成研判中心,通过分析研判,该中心将犯罪嫌疑人周某逃至外省的线索反馈给办案单位,5月25日该名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清远市被我市警方抓获。

  2014年9月6日19时许,谢某驾驶车途径松下镇一路段,在变道右转的过程中与莫某醉酒驾驶的无牌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莫某涉嫌危险驾驶在逃。该中心通过大数据资源分析研判,发现在逃人员莫某在广西河池东兰县活动,该中心一方面将莫某线索通报河池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请求协助,另一方面将线索通报交警大队。2016年11月16日,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多天的摸排及预付守候,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在逃人员莫某。

  图为公安干警在进行情报研判

  在侦破以上这两起案件中,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合成研判中心民警使用多种研判资源,无需协调其他警种部门即可完成全部研判分析工作,大大提高了侦查破案效率。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市公安局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以做精机关、做强队伍、做优机制为指导思想,多次召开党委会、现场办公会研究建设事宜,在经费、人员、场所等方面予以全方位保障,强力推进网安大队科技建设,以构建“大网安”格局,打造长乐公安最强大脑。

  网安大队合成研判中心整合了刑侦大队情报(图侦)队、指挥中心情报研判中心,构建“大网安”格局,设互联网监控中心、合成研判中心、电子取证实验中心、网侦侦控中心、综合情报研判中心。全力打造合成作战,建立“三个一”机制,即一个中心、一个归口、一警多能,打造出一支精研善判的全能型研判队伍,努力实现由“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迈进。

  相关链接:

  “三个一”机制

  一个中心

  为打破侦查破案信息壁垒,解决情报信息碎片化问题,长乐市公安局以网安大队为依托,将网侦、刑侦情报(图侦)、指挥中心研判中心整合构建合成研判中心,将原本分散在多部门的侦查办案骨干力量进行集中整合,发挥整体效用,将警力资源最大化。

  一个归口

  合成研判中心为长乐市局公安局案(事)件研判的唯一归口,负责全局各单位的案(事)件研判,提供各类技术支持。合成研判中心对各单位提交的信息,进行过滤、筛选、提炼、研判,最终形成有价值情报线索,以报告的形式转交各交案单位 。

  一个归口将原本需要找多部门审批的多种手续,变为只要找一个部门审批一种手续,最大程度简化了案件受理程序,解决了原本手续繁、审批多的问题,既节约了基层办案的警力又大幅度提升办案的效率,从而也提升了民警办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警多能

  专业力量的充实,各种业务权限的集中,将原本分散的研判资源有效整合集中在一个民警身上,让民警情报研判方式更趋多样化,技巧更加成熟,拓宽了民警的研判渠道,既提高了民警的研判能力,又提高了研判效率,从而提升打击效能。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