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农发行福建省长乐市支行:创新举措抓党建 强化引领促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9 08:15:54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农发行福建省长乐市支行是一个2009年成立的新生儿,该行党支部结合队伍新、有朝气的特点,积极拓展支部党建工作格局,引入“党建+”理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发展全过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促进了业务发展。

  党建+固本培元:夯实党建强根基

  该行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制度落实,推行六大措施,创“示范”,树特色,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定责任。该行支部研究制定出台了《党支部及委员主要工作职责》,分别明确了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委员抓党建工作的职责,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带头抓党建,委员按照职责和分工抓好党建,落实支部抓党建的责任制。

  立制度。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基础上,该支部进一步研究制定了党员学习、党员活动日、党员“一带一”等六项制度,通过建立完善和落实制度,用制度管长远,使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经常化。

  建阵地。结合支行实际,落实好福建省分行“三统一”支部工作法,加大对党支部活动阵地、党员教育设施等投入力度,建立并规范了党建工作室,党建工作制度、党员权利义务等全部上墙,随时督促、教育党员。开辟了党建宣传专栏,充分展示支部党建工作,浓厚氛围,增进交流。

  抓主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了“贷后管理年”、“三亮三评三比”、“奉献在岗位、岗位当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创示范。创建有特色的“示范党支部”和设立党员先锋岗,分别制定了创建“示范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实施方案,以发扬郑和下南洋精神为主题,积极打造“六有四规范”的特色党支部,“六有”即:有活力,有干劲,有榜样,有创新,有成效,有规矩;“四规范”即:党支部党建工作“组织规范、制度规范、活动规范、考核规范”。做细做实党员岗位承诺,在全体党员的工作台上设置“党员先锋岗”桌牌,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对照“党员先锋岗”标准提出承诺,支部采取审诺、召开党员大会公开承诺、将党员承诺公示上墙、开展承诺考评等措施,确保党员人人有目标、人人有担当,人人争先锋。

  求创新。在落实制度方面,支部把支委会与每周班子碰头会相结合,把研究党建工作和布置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按季召开党员大会、上党课、党员活动日相结合,把党员“一带一”学习帮扶与党员谈心、党员联系群众相结合,把党员履职承诺与员工绩效考评相结合,通过有机结合推进各项制度落实。在党员学习方面,支部力求改进形式,规定每周一晚为党员集中学习时间,提前下发学习文件及书籍篇目内容,以“支部委员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邀请专家辅导讲,启发探讨互动讲”为主要形式,指定专人学习导读或中心发言,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提升学习质效。

  党建+强化教育:带好队伍严管理

  “以人为本”是队伍建设的核心思想。该行党支部结合队伍结构相对年轻化、班子成员新的特点,在“盘活”上想办法,从“严管”上下功夫,聚人心,强合力,始终把抓班子建设、带优秀队伍作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认真组织学习。制定和落实党员和员工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学习教育,开展“四个一”:引导每日自学一小时、每周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撰写一篇心得,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习惯,引导员工自觉学。“两学一做”以来,开展集中学习39次,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共计429人次,开展专题学习讨论5次,每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4篇。

  加强实践锻炼。根据员工专长和个人能力调整安排工作,通过直接分配任务、压担子、岗位交叉学习锻炼等方式促进员工成长。2016年,对4名年轻员工进行有意识的分配任务、压担子锻炼。

  开展技能练兵。开展“岗位技能天天练”和“提升服务我做主”等练兵活动,以星级柜员评选为契机,采取思想动员、疏导压力、熔炼团队等方式,激发柜员学业务、练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员工勤奋练。在2015年省分行财会技能比赛中,该行1人获得综合成绩第一,2人分别获评“五星”和“四星”柜员;在2016年省分行营业部财会技能比赛中,该行2人分获综合成绩第一、第二及三个单项第一,同时获得团体第一的佳绩。

  实施结对子帮扶。在调查摸底基础上,根据员工专长和岗位履职需求安排“一带一”结对子帮扶,制订辅导计划,明确辅导内容,定期跟踪和反馈,用身边老师教身边人,让员工有人帮,互相学。目前已安排6位党员在内部管理、项目评估、星级柜员技能方面进行“一对一”帮扶,安排3个党员与3个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业务和思想辅导联系,在“传、帮、带”中提升团队综合实力。“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即行领导履行好管人、管事、管思想的“三管”,部门主管落实好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的“一岗双责”。党支部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努力做到“每月一谈心”,准确掌握员工思想脉搏;“每季一讲评”,客观评价员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半年一分析”,全面分析员工的思想变化和履职情况;“常年促整改”,对员工出现的不良现象和存在问题随时督促整改。

  抓实纪律作风。以“严格要求、联系实际、文明服务、勤俭节约、遵规守纪”为主线,出台了《长乐市支行严明纪律“十不准”规定》,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规定,在全行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党建+网上支部:联结党员零距离

  党员过组织生活,沉闷地聚在会议室交流;捧着资料枯燥地学党史、听党课……如果这是你印象中的组织活动,那么你已经落伍了。借着互联网平台,党员、群众可以通过网站专用信箱、在线留言等多种形式,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诉求,形成现实与虚拟相互结合、支部与党员双向互动格局,纵享指尖上的党建盛宴。

  2014年5月初,该行获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授权,成功创建了金融系统首个党建云平台,开设“党建制度”“两学一做”“党员活动”“服务三农”“红色课堂”“先锋故事”六大专栏,打造“网上支部”,创新了基层党建宣传途径。支部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该平台实现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群众路线网、两学一做网的双向互动,及时准确传递中央、省市委部署、全方位立体报道支部党建开展情况,交流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拓宽基层农发行党建宣传途径,打造“网上支部”,搭建服务党员群众、服务社会的大平台,提升农发行社会知名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支行党建云平台获得人民网授予的2016年度“优秀党建云平台暨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这一殊荣。

  党建+双向结合:两个作用促发展

  该行党支部在省、市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坚持从严治党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相融合,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业务发展中勇担重担,承担攻坚任务,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探索与实践。

  党建工作引领发展,近年来,该行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双丰收。支部多次被省分行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被省分行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党员参选总行“最美农发行人”。2015年,该行中长期贷款成功“破冰”,走出了建行以来信贷结构单一、“两轮驱动”发展失衡的困境。2016年,该行借后发优势,着重将业务发展中心倾注于农村路网改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土地整治等政府性项目的营销,实现了中长期业务有效发展。2016年末,各项贷款余额22.75亿元,各项存款8.38亿元,存贷款规模较年初翻一番,信贷结构从单一的自营性贷款转变为政府性项目贷款占主导,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人均利润270万元,资产质量和结构持续改善,连续6年保持贷款零不良,经营绩效考评跻身全省“十强”县支行行列。(农发行福建省长乐市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