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春天

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7 10:47:4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春耕时。古槐镇、鹤上镇的农户们已经开始播撒新一年的希望,罗联、首占的老农们也准备开动新年的第一把犁。而当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耕种的时候,农业、水利等部门的工作者们也在默默地帮他们提供春耕物资、兴修农田水利、开展惠农服务,只为保障春耕顺利生产,让丰收的喜悦可以在农民们的脸上绽放。

  不误农时保供应

  早春时节,气温回暖,文武砂、航城、鹤上、古槐等地山间田野透出浓浓的春的气息。农资、农机市场上异常火热,满载农资的农用车辆穿梭在乡村道路上,农机手们正忙着在田间地头耕整土地,处处展现出一幅幅充满生机活力的“春耕备耕图”。

  3月28日,记者在航城街道的供销社化肥配送中心看到,门口人头涌动,村民们早早就排起了长队,有的骑着摩托车,有的骑着三轮车,有的推着推车,一个个喜笑颜开,准备领取今年的化肥。市农技站负责人介绍说:“自去年冬天以来,我市精心组织农货资源,截止3月底已储备各种化肥5644吨,农药270万元,农地膜60吨,超额完成福州市发改委下达的我市冬储计划目标,保障我市春耕农业生产用药用肥需求。”

  据了解,全市今年将供应早稻种子5万公斤,完成应急种子储备1.15万公斤,可确保春耕生产需要。

  同时,市农业局认真落实农机具购买预登记规定,引导农民先选机购机,目前已有22户申请购机补贴,共32台机具,总补贴金额达34.155万元。为化解农民粮食生产风险,市农业局将继续开展水稻保险工作,做到水稻保险全覆盖。同时,市农机站积极引导推广应用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全市将有1000台(套)拖拉机和50多台插秧机下田。

  去年全市冬种农作物面积19.45万亩,现已采收蔬菜9.5万亩,预计冬种农作物总产量可达25万吨(鲜重);早稻计划种植8.6万亩,现已播种3万亩,春种蔬菜1.9万亩。

  狠抓水利促生产

  灌溉水源充不充足,直接影响春耕工作的质和量。

  去年入秋以来,我市掀起以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河道清淤、堤防修复、排洪沟清淤以及我市中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等为重点的冬春水利建设热潮,共计划投入资金13114.4万元,计划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及水利水毁修复97处,涉及18个乡镇(街道)、92个村,目前已基本完成。

  莲柄港河道目前正在开展第三期工程建设,涉及鹤上段、金峰段和漳港段,目前正在抓紧施工特别是水下部分主体工程施工,完工后将进一步增强流域内农田灌溉能力。

  营前港闸桥建设、长限水闸拆除重建、洋屿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将提高河道的过流能力,增强生产调水。

  2014年起,我市每年投入137万元开展全市河道新一轮水浮莲清理工作,全市分洞江、南、北洋3个片区3个标段,请专业化施工企业进行保洁,目前主港道和支港道清除工作已全部完成,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已转入长效保洁。

  今年起,市政府每年将安排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含支港道清淤、整治)专项经费200万元,用于小型蓄(引)水工程设施、小型灌排泵站工程设施、灌区末级渠系及配套建筑物设施、管灌及喷滴灌工程设施的维修养护和全市小河道清淤补助,将大大提高农田水利工程引调水能力,以满足农民春耕生产用水需要。

  服务进村惠农民

  3月3日,市农机站在江田镇利丰农业合作社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培训,邀请省农科院农业专家为我市50多位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现场授课,取得了良好成效。

  围绕春耕生产各个环节,市供销社大力推进农资诚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农民多样需求。农资商品明码标价、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农资配送中心加大配送力度,合理调剂货源,减少中间环节,让利于民;各基层农资经营网点采取延时服务、拆整零卖、预约销售、送货上门、对困难户实行赊销等多种便民惠民措施;“庄稼医院”积极开展技术信息咨询、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推广新化肥新农药等农资技物结合服务;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网点及时做好农具检修和保养。

  市农业局等部门开展护农打假护春耕活动,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市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对农资配送中心、各基层农资连锁经营网点农资冬储数量品种、价格、服务措施以及农资商品质量监督制度落实、购销台帐、进货索证备查等情况进行认真的督查,不断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质量监管机制,严格把好进货关、仓储关销售关。

  “农业局每年都会到村里来,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包括中央的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购机补贴等,让我们学习新政策,受益匪浅。”江田镇农民老陈说。

  (吴航乡情记者 高 维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