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国爱牙日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1 08:57: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20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当天,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人员走进锦江幼儿园宣传爱牙知识,并为小朋友们的牙齿进行涂氟。

  据了解,儿童由于年龄小,刷牙不如成人仔细,新萌出的牙齿窝沟也较深,不容易清洁。又比较喜欢吃甜食、软食、粘食,这些食物很容易粘在牙齿上,且刚萌出的牙齿钙化不全很容易受侵蚀坏,进而引起龋齿。

  牙齿涂氟,就是用一种含氟的物质,对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这是一种预防龋齿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它早在国外就开展多年,已成为一种常规的儿童牙齿保健的方法。涂氟可预防牙齿发生不完全钙化,有修复龋齿的作用,减少牙本质发生过敏,对儿童能有效脱敏。

  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导致蛀牙的原因有许多,糖类、细菌、宿主和时间是重要的四要素。同样,预防蛀牙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涂氟治疗只是对抗蛀牙的辅助方式之一,想通过涂氟而一劳永逸,是万万不可能的。所以涂氟之后,仍然需要好好帮宝宝清洁牙齿,定期带宝宝复查牙齿。

  科普知识

  牙齿使用频率高,磨损多,是最需要被好好保护和检查的部分。那么应该怎样做才能真正保护牙齿呢?下面这几点很重要。

  1.早晚认真刷牙。龋齿是食物残渣产生的酸导致的,酸让牙齿脱矿,变得敏感松动。最好每天早晚用正确方法认真刷牙,每次3分钟,配合使用含氟牙膏,可有效减少龋齿风险。

  2.定期口腔检查。当牙齿患病时,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只有定期检查,才能尽早发现小的龋洞,及时修补。

  3.有些食物要少吃。骨头、带壳坚果等太硬的食物会加重牙齿表面磨损;咖啡、浓茶、巧克力等食物色素容易残留在牙齿表面,造成外源性色素沉积。

  4.避免毁牙恶习。抽烟会让烟渍在牙齿表面沉积,牙齿变黄变黑,因此要戒烟;撕扯线、开瓶盖、咬包装,这些行为会导致牙齿折断、移位;尽量少用粗糙的牙签,不正当使用牙签会使牙龈不断退缩,牙根变得敏感,增加龋齿和牙周炎风险。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