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赤子情怀,百炼成钢!原来你是这样的消防战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2 08:18:43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是一位铁骨铮铮的消防战士,烈日不能阻挡他进取的决心、浓烟不能阻挡他忠诚的信仰、洪水不能阻挡他为民的情怀。

  入伍13年,他把绚丽多彩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消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他就是长乐消防大队航城中队中队长钟志波。

  钟志波坚持学习

  钟志波

  福建泉港人,2005年12月入伍至今,始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将群众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放在首位。2011年1月,因表现突出,获得福州支队嘉奖一次,7月被福州支队评为2011半年度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2012年1月被福建总队评为“优秀警官”,同年4月获得福州支队新训工作嘉奖;2013年被福建总队评为“十佳基层指挥员”;2015年荣立福州支队年度综合工作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福建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流血流汗不流泪  掉皮掉肉不掉队

  自入伍以来,钟志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十三年如一日,坚持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刻苦训练、勇攀高峰,从未因伤病而缺席训练或考核,多次在执勤岗位练兵比武中取得骄人战绩,在中队营造出一种促人上进、奋发向上的训练氛围。

  在不断提高自己训练成绩的同时,他还经常帮助新兵和身体素质比较差的队员努力提高成绩,做好“传、帮、带”工作,提升整个中队的体能、技能水平,进而增强部队灭火救援业务能力,为“灭大火、打恶仗”打下坚实的基础。

  钟志波组织队员训练

  在政治学习方面,钟志波积极参与“三严三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革强警”等专题活动,通过政治学习所得到的知识,用于指导自己的工作,做到学习与工作的有机结合,以学习成果坚定政治立场、检验工作成效。在部队管理方面,他能够真抓实干,以身作则,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尽心尽职,充分发挥了一个基层一线指挥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钟志波(左1)与队员们一起学习器材装备

  身先士卒勇担当  鏖战洪流解危难

  去年8月1日04时07分,长乐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江田镇因强降雨影响,造成三溪村、感恩村、杨朱村等部分辖区被淹,人员受困。由于滨海中队人员力量有限,大队随即增派钟志波带领一组救援队伍前往增援。

  增援力量到场后发现,这里水流较为湍急,部分深水区域水位齐胸,浅的地方水流也快到大腿。钟志波见状身先士卒,携带冲锋舟、安全绳、救生衣等救援装备沿浅水区域摸索前行,转移抛锚车辆上被困人员2人,救援被困一家三口(一名6月大婴儿),一名凌晨4点就被困体力透支的老依伯,一危房内被困的老依母以及一名临近预产期的孕妇。通过逐门逐户喊话、冲锋舟转移、战士背负等方式,全队共转移疏散人员70余人次。

  这只是钟志波在担任基层指挥员期间带领中队官兵成功处置各类救援任务的一个缩影。在2016年抗击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鲶鱼”“海马”、2017年抗击台风“苗伯”“纳沙”“天鸽”“玛娃”“泰利”等工作中,钟志波始终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为广大官兵起到良好模范带头作用。

  自任职以来,钟志波参与灭火救援任务659起,带队出动车辆1278 辆,出动警力6836人,抢救被困人员92人,疏散被困人员365人,抢救财产价值207.53万元。

  立足本职严练兵  以人为本送温暖

  一次消防演练期间,由于当天天气较差,突然下起大雨。虽然浑身湿透,但钟志波仍带领队员们雨中作战,严格要求官兵做到安全规范,并进行讲评。

  作为中队长,在工作中钟志波对队员要求严格,但在生活里却给予官兵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当天演练归队后,他立即要求厨房工作人员熬煮姜汤供官兵驱寒,预防感冒发烧等情况的发生。

  为了实时做好官兵们的思想工作,钟志波时常利用饭后休息时间与中队战士进行交流谈心,深入了解掌握大家的思想状况,使官兵们体会到集体的关怀和温暖。

  钟志波进行日常训练

  作为一名消防员,钟志波英勇无畏、奋战一线,抒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作为一名干部,钟志波率先垂范、敢于担当,为中队官兵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朴实无华地奉献着自己的点点滴滴,守护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重承诺。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