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日常监管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0 15:19: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治理,保持从严执法的监管态势,从源头上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8月17日上午,记者在长安游乐园看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正在认真检查大型游乐设施的定期检验工作是否及时完成,安全管理、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工作,并提醒企业负责人要做好设备日常检查与维护保养,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压科科长郑鸿昌向记者介绍:“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中,我们重点对学校、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等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建立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有没有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制定和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管理、检验把关、应急救援、安全培训是否到位等。”

  今年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安全大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机制,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隐患排查力度,强化落实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积极管控和消除电梯安全隐患。截至7月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监察人员726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3家次,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2份,查摆安全隐患39条,落实整改39条,查办各类特种设备案件13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压科科长郑鸿昌说:“从目前检查来说,我们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企业在生产使用、维护保养、自行检验检测工作中存在缺乏责任感,违规作业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小问题我们就及时督促整改,存在严重隐患的可以立案查处的,我们坚决予以立案查处,通过严厉查处,侧面推动企业遵规守法,保证特种设备安全。”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推进日常监管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压科科长郑鸿昌表示:“我们将继续围绕“保安全、促发展”这个主题,紧抓“强化主体责任“和“强化监管能力”两条主线,突出做好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及重点薄弱环节的安全监察,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为我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