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三坊七巷志愿讲解员肖国升:外地人成了坊巷通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04 08:38: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肖国升在三坊七巷为游客提供志愿解说服务。(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瑞琪

  “现在来到的花厅园林属休闲娱乐区,其实和我们今天的卡拉OK包厢差不多。”在三坊七巷的二梅书屋内,志愿讲解员肖国升的一番解说不仅令游客忍俊不禁,还让他们对这里有了更生动的认识。

  再过1个月,肖国升担任讲解员就满4年了。在每一次解说中,肖国升都要花上1个半到2个小时带着游客们游览南后街,走过5个著名景点,介绍概况和历史背景,再辅以他特有的幽默“佐料”。一趟下来,外地游客,甚至本地游客,都不禁感叹对三坊七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然而,这位“三坊七巷通”却并非福州本地人。“我是三明人,在走过几次三坊七巷后,感受到这些坊巷之间深藏的历史文化内涵。从那以后,想要深入探索的心就一发不可收了。”肖国升说。

  2013年底,偶然得知三坊七巷在招募志愿讲解员,肖国升欣然报名参加,“这是一个继续探索三坊七巷魅力的好机会,同时我也希望让更多人像我一样在更了解这座城市底蕴的基础上,爱上福州”。

  除了参加三坊七巷志愿队组织的培训,肖国升还额外花了半年时间深入了解三坊七巷相关文化人物的生平,以及相关历史知识。

  在2015年元旦假期正式开启第一次讲解前,为了带给游客最佳的导览体验,肖国升一再钻研与景区相关的各种资料,在反复背诵解说资料中跨了年。

  现在的肖国升凭借幽默生动的解说语言替三坊七巷“圈”了不少“粉”。“我以前也到过三坊七巷,但那时候只能算是看热闹。听过他的解说,我才真正感受到了福州的文化魅力。”曾有游客这么评价肖国升的解说。

  “为游客们提供解说,是我们志愿者的职责所在。”肖国升告诉记者,这其实也是学习的过程。“无论是游客们提出引人深思的问题,还是和我交流其他地区不一样的风土人情,都让我受益匪浅。”

  每逢节假日,不少人把出门远游作为首选,而肖国升却一遍又一遍走在熟悉的坊巷中为不同的游客传播着福州的美好。当问及是否觉得这是对个人时间的牺牲时,肖国升却笑着说:“我觉得还是挺乐在其中的。”

  截至今年11月,肖国升已完成志愿讲解服务139次,服务时长286.5小时,从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坊七巷十佳志愿讲解员”。

  “接下来我也会一直坚持讲下去,有机会还希望参加到上下杭的志愿解说队伍中。”在肖国升的影响下,一些同事和朋友也加入到了志愿解说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