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注意啦!我区3处邮政网点可代办25项交管业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1 09:01:56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福建公司,在全省部署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创新警邮合作服务模式,将交管服务延伸到社区、县乡,方便群众“家门口”办理交管业务。

  根据公安部部署,福建警方结合省情,推动邮政网点提供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四大类25项交管业务代办服务。

  我区的龙景路支局(吴航街道龙景路56号)、金峰支局(金峰镇董塔路56号)、江田支局(江田镇友爱村江滨南路9号)3处邮政网点可代办25项交管业务。

微信图片_20181221090623.jpg

  邮政龙景路网点

微信图片_20181221090630.jpg

  邮政金峰网点

微信图片_20181221090633.jpg

  邮政江田网点

  在机动车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六年以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等10项业务。

  在驾驶证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遗失补领驾驶证,有效期满换领驾驶证,达到规定年龄换领驾驶证等10项业务。

  在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方面,对符合驾驶人已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机动车已在互联网平台备案等条件的,邮政网点可以协助当事人自助处理交通违法。

  在互联网平台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的注册、变更等4项业务。

  随着邮政代办交管业务工作深入推进,交警和邮管部门将逐步推行在邮政网点提供机动车驾驶人远程体检服务或者协调卫健部门就近设立体检站点,便利群众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并将联合财政、税务、保监等部门,在邮政网点提供规费、交通违法罚款、车辆购置税、保险等缴纳购置服务,便利群众办理机动车业务。

  作为代办交管业务的便民服务场所,邮政网点将被同时建成交通安全管理阵地和交通安全教育平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邮政网点实现三个“延伸”:

  一是延伸安全管理触角。邮政网点将提供机动车检验、驾驶证审验换证、交通违法处理等交通安全提示服务。

  二是延伸安全宣传触角。邮政网点将通过播放宣传教育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方便群众办牌办证时,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三是延伸安全教育触角。邮政网点将通过邮政服务网络和平台,发放宣传资料,推送安全提示、重特大事故预警等短信信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为提升警邮合作效能,为全省广大私家车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拟与中国邮政福建公司联合设立“福建警邮便民服务中心”,主要办理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核发等普通业务,省内私家车主通过邮政在线业务平台(目前已在微信客户端开通免检合格标志申请小程序,命名“合格标”,可通过微信直接搜索),车主在线提交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后,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审核并处理完毕后,由邮政公司通过寄递的方式将证件寄达用户手中,实现部分车管业务“一趟不用跑”。该项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