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总工会:推进改革创新 凝聚职工力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7 09:02: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3版1条区总工会推进改革创新凝聚职工力量(无文字说明).jpg

  长乐新闻网讯 新建立工会组织企业154个,新入会职工1848人;设立职工温暖工程基金,涵盖职工8.05万人,筹集资金915.75万元,帮扶职工4.36万人;推荐获评1个十佳创新劳模工作室、5个福州市创新班组、4名创新能手、2名带徒名师、1名金牌技师……

  一组组鲜活的数字,凝聚着一滴滴辛勤的汗水,生动反映着区总工会工作2018年来的蓬勃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促发展

  区总工会按照有关推进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工会系统改革创新。按照领导结构中增加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的要求调整工会干部队伍;招聘工会专干并及时调整补充,确保每个乡镇(街道、园区)工会配备一名工会专干。在改革中突出推动工会机关职能转换、运行方式转化和工作作风转变,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

  同时,紧紧围绕推动发展和实现赶超的目标,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滨海新城建设、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等重点领域中,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并积极落实职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深化“名师带高徒”活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基层开展针对性的职工技能培训,推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去年推荐获评了1个十佳创新劳模工作室、5个福州市创新班组、4名创新能手、2名带徒名师、1名金牌技师;推荐上报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项目39个,获得一等奖项目1个、二等奖项目1个、三等奖项目6个。

  2018年,在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中,我区获评省劳动模范4名和省先进工会工作者1名;创建“张学明劳模工作室”,切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开展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拔河比赛和征文比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职工摄影展以及职工文艺演出、先进表彰会等活动,繁荣和发展劳动文化。

  和谐劳动关系,服务职工见真章

  区总工会加大重点领域建会力度,做好新兴社会组织建会、农民工入会工作,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扎实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加强对基层工会分类指导,真正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深受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2018年命名30个基层工会为长乐区合格职工之家,评选表彰50名长乐区优秀工会工作者,新建立工会组织企业154个,新入会职工1848人。

  同时,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维护职工权益合议庭巡回审判点建设,巩固完善基层劳动关系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用好“两书一函”,以行业协商为重点,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2018年全区已建立区域(行业)集体协商示范点3个,企业示范点19个;各级工会共发出要约1204份,涉及企业2554家,涉及职工77973名。

  此外,2018年全区18个乡镇(街道)及107家百人以上企业均设立职工温暖工程基金,涵盖职工8.05万人,筹集资金915.75万元,帮扶职工4.36万人。持续开展“四季帮扶”活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实困难职工档案,“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建档困难职工、临时建档困难职工等255名,慰问补助40.38万元;春节期间在滨海新城开展“新春送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坚守岗位职工,并邀请留守工地的建设单位及产业园入驻企业员工代表约150人共进年夜饭;加大对艰苦行业、特殊群体一线职工的关爱力度,不断深化“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计划”,充实完善全区44个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开展“夏送清凉”活动,送上防暑降温慰问品2600份。金秋助学帮扶9名学生,送去助学款3.4万元,定向资助漳县困难学子32名,发放助学款12.8万元。

  新的一年,区总工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作为、勇于担当,为长乐现代化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