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22 08:30: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真方便!以前带材料来区行政服务中心都要挨个去不同的窗口办理,时常又是往返跑,又是重复排队,一件事没有半天时间根本办不成。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够了,不用再来回跑了,效率非常高……”这是记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采访时听到办事群众给予的最多的评价。

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

  自2017年9月底区政府公布了《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乐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区行政服务中心便正式开始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工作。按照“注册登记类”“社会民生类”“经营许可类”“投资建设类”4个业务分类进行窗口归并,大厅办事窗口由原来各部门单设的53个窗口减少至37个,前台窗口工作人员由原来的108人减少至44人,人员减少了59%。2018年11月,综合受理系统正式上线,各类综合受理区域取号、LED显示均调整到位,群众按照分类业务进行取号办件。

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

  窗口压减会不会影响经办效率?“设立综合窗口不是简单的数量合并,而是通过高度综合集成,打破业务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之间壁垒,减少中间环节,整合窗口资源,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达到‘1+1>2’的效果。窗口数量看似压减了,但是更加综合集成,免去了群众在多个业务窗口奔波之苦,效率自然就提高了。”面对记者的疑虑,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答,“简单比方一下,以前办结2件事正常要取2个号,至少排2次队,现在是一站到底,效率提高了近一倍。”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给群众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要求着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一专多能、前后兼修的业务技能。

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

  为实现接办分离,方便群众到“窗”办理,更好地从原来简单整合片区的“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式“一窗受理”模式转变,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推进人员划转、借调窗口负责人、加强培训等工作。通过点对点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强化业务能力,树立主动靠前服务的意识;根据四大类中办件量最多的事项,计划分别从卫计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交通局借调1名业务熟悉、表现良好、有窗口工作经验的编内人员作为窗口负责人,确保我区整体政务服务水平到位;启动交叉培训,各窗口工作人员结合原先办理经验,进行相互指导、相互学习,尽快提高综合业务水平。从而实现从“专科”到“全科”的转型升级以及人员集约化应用,使更多的工作人员可以从窗口一线回撤至后台,使审核审批、内控管理、稽查核查、辅助决策等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加强,使前后力量配备更加衡量合理。

  据了解,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后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完全实现所有入驻部门事项在每个综合窗口都能受理,群众不用分部门分窗口各自取号,大大缩短了等候排队时间。同时,前台窗口工作人员将由中心派驻,按标准化办事指南实行综合收件,收件清单更清晰更透明,加上窗口服务态度的提升,窗口服务效率也会得到显著提高。另外,改革后将大大节约了包括人员、窗口、设备等各项行政成本,特别是前台人员减少后,各审批部门人手不足的问题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提升政务窗口形象、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使得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更加强烈。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