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市场监管局探索药品智慧监管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04 15:34: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吴航济源堂大药房开展药品安全检查。

  执法人员对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购销台账是否齐全、产品储存养护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同时,针对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处方药销售情况进行了核查。执法人员要求药店负责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药品安全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目标,着力强化药品风险防控,主动适应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药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先后开展了疫苗专项检查、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及药品经营企业双随机抽查等,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70多家、医疗机构260多户次。同时,完成210批次药品抽检任务,未收到不合格药品报告。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连续5年没有发生药品安全事故。

  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探索“互联网+药店电子处方”智慧监管新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零售药店电子处方应用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第三方电子处方平台。前来买药的王大姐说道:“以前有些头疼脑热的,需要复诊买处方药,都要跑到医院里排队、取号,找医生开单子,很是麻烦。现在,在家门口的药店里,通过电脑上网就可以看病开单,方便多了。”目前,我区90%以上药店已安装并使用了该平台。患者可以在药店里,通过电脑向远程医生问诊,免除前往医院挂号问诊的奔波,便利了群众寻医问药,受到广泛好评。药店负责人说:“通过推广、使用电子处方平台降低了老百姓的用药安全风险,也提升了我们药店的服务水平。”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确保药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容不得丝毫马虎和松懈。”药品综合监管科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积极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电子处方应用平台,同时加大对药品日常监管力度,做到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行为,认认真真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