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区城建监察大队:开展围挡整治 提升城市“颜值”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3 09:22:41   来源: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为更好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近日来,区城建监察大队对门店临时装修以及建筑工地施工围挡进行全面规范化管理,保障城市道路美观、整洁,提升我区文明形象。

  店铺围挡整治

区城建监察大队:开展围挡整治 提升城市“颜值”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沿街店铺装修围挡,降低施工安全隐患,近期,区城建监察大队对城区主干道沿街店铺店面装修、广告设置等施工围挡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于超过10平方米以上的店招,需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户外广告审批手续。

  门店装饰装修、店招牌匾设置,这些都是沿街门店较为常见的施工行为。日常管理中,施工当事人经常存在施工物料、建筑垃圾乱堆放、作业工具占道影响通行等问题,影响文明城市的形象。

区城建监察大队:开展围挡整治 提升城市“颜值”

  整治期间,执法人员将对城区主干道两侧的装修门店进行细致排查,提前介入做好指导服务,并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对围挡未设置或设置不规范的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户主,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区城建监察大队:开展围挡整治 提升城市“颜值”

  自4月份行动开展以来,该大队累计排查装修店面85家,发现围挡装修不规范等问题并下发整改通知单26家,暂扣电钻、切割机、脚手架等经营工具20多件,立案处罚8起,共计罚款金额约1000多元。

  “大队通过持续性的整治有效改善市容环境,打造整洁有序的道路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区城建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大队将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加强沿街店铺装修管理,维护市容整洁有序。

  施工围挡整治

  为进一步美化和提升我区在建工地的整体形象,有效遏制施工扬尘对城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的影响,连日来,区城建监察大队对城区及首占营前新区等地的建筑工地施工围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大队累计发放《关于规范全区在建工地建筑垃圾管理的通知》52家,检查35家,整改16家,发现部分工地“绿皮”围挡破损,已通知其限期修复整改。

  据区城建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区所有工地都要严格落实工地“六个100%”,即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和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显要位置张贴“六个100%”的宣传牌;所有工地出入口应安装监控探头,保证能正常获取车辆进出的图像信息,并接入渣土管理平台;申请出土方量或回填方量应如实报备,不得超出红线范围外设置受纳场;应积极配合大队的执法检查与管理。

  与此同时,大队还要求施工现场必须沿四周连续设置封闭围挡,围挡材料应选用砌体等硬性材料,并做到坚固、稳定、整洁、美观;表面光洁、平整,色泽均匀、统一,安装完毕后应满足“横平竖直”的基本观感,一般不设置商业广告;出入口应设置车辆冲洗设施与车辆冲洗责任牌,须配备高压冲洗设备,确保净车出场。城区主次干道两侧项目围挡高度统一为2米以上,围挡设置不得占用机动车道和影响行人出行。

  “原来的简易的围挡换成绿篱围挡,稳定性更强,绿色与城市整体的氛围也比较融洽,显得更美观。”正在吴航街道某工地负责装修施工的黄师傅,对此颇为认同。

  该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要把建筑工地围墙当作私家别墅围墙一样来管养,围墙外侧地面或硬化或绿化,日常不能有堆积粉尘。下一步,该大队将继续加大在建工地巡查力度,严格控制在建工地扬尘对环境的污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助力创城工作增添文明色彩,“颜值”再上一层楼。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