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道德建设 >> 正文

“动真格”!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创城不放松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23 09:16: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LED播放创城宣传标语氛围不够浓厚。”

  “餐饮单位后厨垃圾桶未及时加盖。”

  “从业人员没有按规定佩戴口罩。”

  这份罗列着辖区各市场、商超细节问题的清单成了市场监管局航城所干部职工监管市场时不离手的对照目录。

  他们对内容进行严格比对,逐一完成整改并对商户循循善诱,引导他们自觉养成文明习惯,融入成为创城工作的“细胞”。

“动真格”!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创城不放松

  这只是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动真格推进创城工作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在我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随处可见身着蓝色制服的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积极投身文明创城工作的活跃身影。当前,正是创城工作攻坚阶段,区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优环境、促规范、广宣传,举全局之力,以必胜之心、亮剑之举,持续推进创城工作。

  唱好“主角”,当好“配角”

  为做好创建工作,放弃休息时间已经成为区市场监管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常态。他们坚持奋战在市场监管工作的第一线,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织密织牢“防护网”,确保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并结合文明创城工作,成立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机构,分督导组和实地整治组,以吴航、航城、首占、营前、鹤上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为主,抽调局机关人员执法骨干参加创城工作,重点负责商贸市场、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等整改工作。同时,根据职能职责,加强与城管、公安、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合力,做到既唱好“主角”,又当好“配角”。

  该局重点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加大抽检力度,对熟食经营户存在无“三防三白”(防腐、防蝇、防尘用具,佩戴白衣、白帽、白口罩)的行为加强日常巡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亮照亮证,要求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不采购、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以及没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进口产品,定期对食品自查自纠,强化管理。

“动真格”!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创城不放松

  强宣传力度,兴文明之风

  “文明用餐宣传海报要张贴悬挂在醒目位置,每张餐桌上要统一摆放‘文明餐桌’等提示牌,并为两人以上就餐者提供公筷公勺……”近日,记者跟随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我区多家餐饮服务单位,现场督导“使用公筷公勺”等情况,引导各经营户及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食用野味,普及文明餐桌礼仪,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尚。

  经营户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大力推广文明餐桌行动,在店内醒目处张贴宣传海报,在桌面上摆放指示牌。同时,逐步提升餐饮服务人员的文明素养,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提醒、讲解、指导顾客适量点餐,营造文明就餐、理性消费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为推广倡导绿色生活、宣传餐桌文明,区市场监管局统一制作“文明餐桌”桌贴、公益广告海报、“文明餐桌指示牌”,免费向餐饮服务单位分发,并将活动触角进一步向乡镇农村延伸,确保经营户“文明餐桌公约”上墙率达100%,引导群众树立新的节俭健康饮食消费观念。

“动真格”!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创城不放松

  同时,该局通过注册登记、日常监管、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创城宣传,引导经营户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并加强与辖区内饭店、宾馆、大型商超和校园联系,大型商超和校园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不断提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共同维护食品和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向健康方向发展。

  一点一滴汇聚监管力量,一砖一瓦共筑文明长乐。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创城的工作要求,遵照任务清单,深入推进创城攻坚工作,保障问题整改到位,创城任务落实到位,为我区群众营造干净、卫生、安全、文明的市场环境,让文明之花在吴航大地绽放。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