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我为群众办实事

区公安局实施“五大工程”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4 16:32: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来,区公安局从最突出问题着手,从最具体工作抓起,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施“走出去”工程

  听民意解民忧

  区公安局坚持开门搞教育,组织派出所民警、辅警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区公安局累计关爱困难儿童9名,结对帮扶弱势群众12名,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50余件,排查矛盾纠纷668起,成功调解537起,有力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3月19日,区公安局邀请服务对象、群众召开座谈会,宣传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任务目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15条。

  实施“大整治”工程

  解难题树新貌

  区公安局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针对电信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3月14日,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前期研判的“断卡”行动线索,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开展缜密侦查,快速出击,成功捣毁一个长期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洗钱通道的犯罪团伙。

  结合去年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推出的“旧案清底”工作,区公安局全力抓好现行案件和积案侦破工作,今年以来,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5名,查破案件271起,一大批治安复杂、矛盾突出的重点区域得到有效整治。针对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紧盯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这一关键环节,开展“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安全隐患见底清零。

  实施“亮窗口”工程

  抓服务利民生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区公安局持续推出相关惠侨便民举措,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和机制建设,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经验做法,研发、购置了出入境自助取证一体机、交通管理业务自助服务机、六年免检自助机等机器,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出入境业务,实施窗口“一窗通办”,同时,区公安局办证大厅坚持“5+2”工作制度,坚持周末开放窗口服务群众,并主动提供缴费以及快递服务,努力实现“最多跑一趟”的工作目标。

  实施“规范化”工程

  治顽疾建机制

  3月16日,区公安局组织开展接处警大比武活动,随机抽取单位进行模拟报警,测试警方处置突发性紧急事件指挥调度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检验完善应急处突力量常态化备勤机制,推出规范接处警工作谋划在前、规范在前、梳理在前、服务在前等“四个靠前”以及涵盖警情清理、问题整改、回访督查、考评办法、工作目标的“二三四五”工作法,进一步提升警情合格率、满意率。

  实施“树红旗”工程

  选典型立标杆

  区公安局结合“时代楷模”“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等宣传活动,不断完善“阶梯式”典型培树机制,组织评选“每月警星”,择优推荐参评“福州警星”。同时,在内部培树的基础上,坚持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今年来,通过“长乐公安”微博、微信公众号集中宣传新时代长乐公安先进典型,共制作转发典型宣传、警营文化等相关信息100余条,全面展示了全区公安机关良好精神面貌。

  下一步,区公安局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 姜亮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