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猴屿乡:生态立乡 旅游兴乡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4 07:57: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猴屿洞天岩规划图

 

  猴屿临江面海,景色秀美,有良好的生态和资源优势。近年来,猴屿乡按照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高起点规划,将人文特色融入生态建设;整合生态资源,高品位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全力打造融自然山水为一体的特色侨乡旅游。

  近日,记者来到猴屿乡洞天岩山景区,看到在一片广阔的区域上,堆满了石头。猴屿乡党委书记陈新忠告诉记者,这里将建猴屿洞天岩的入口广场,设有大门、游客中心等。目前,他们与四川文旅集团做合作策划,以洞天岩景区、闽山水人家为核心,重点开发观光、森林生态、山地运动休闲、康体养身、乡村旅游等项目,提升洞天岩旅游品质,积极创建国家3A级景区;同时,“闽山水森林人家”二期扩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推进,打造生态产业园。

  陈新忠说:“这是从三月份开始做了规划,目前来说整个规划的景点非常多,非常丰富。现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挖掘人文,挖掘侨乡的特色文化。另外我们现在根据规划,打造一个大景区概念。”

  当前猴屿乡正努力把握旅游开展战略机遇,依托侨乡与自然、人文景观的优势,整合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具有猴屿特色的乡村旅游。以侨乡文化为主线,主推象屿南岸炮台、里岸炮台,鸡笼山戚继光公园等项目,开发军事文化体验;推广蒲竺寺、普陀山景区;发展蝙蝠洲等湿地生态景观;重点建设特色蔬果种植、绿色餐饮、田园客舍、有机食品体验餐厅等旅游项目。

  陈新忠告诉记者:“猴屿这个地方,我们有两个发展的思路,一个是生态立乡,一个是旅游新乡。我认为这个定位是非常好的、非常准确的。因为这个地方生态环境保持的,应该说是我们长乐数一数二的,甚至可以说是最好的。我们这个地方不适合于做工业,我们做高端的农业、旅游业,这是一个方向。现在要把旅游资源转化成旅游经济,需要有一个优质的资源,所以打造这个资源就是打造一些卖点,去吸引游客,来产生旅游经济的效益。”

  猴屿乡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和长期开发,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打造出一个集自然观光、侨俗体验、登山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产业化生态旅游胜地。

  (记者 姜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