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猴屿郑游灯为长乐之最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1 15:44: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聚族在闽江南岸、屏山北麓的猴屿郑氏,每年正月十七晚的游灯活动别开生面,热闹非凡,堪称长乐游灯之最。

  这晚游灯活动开始前,要履行一个习俗,就是猴屿郑氏孟、仲、季三房房长各率房中理事,轮流到各房祖厅礼拜各房初祖。这互拜各房初祖的仪俗,象征着整个家族的团结、和谐、相亲、互爱、进步与文明。拜毕各房祖回宗祠,这场规模盛大名闻遐迩的游灯活动便开始了。

  在那游灯队伍中,有高照、彩旗队、各神圣衔头灯队、彩灯队、鼓乐队、长龙灯队和舞龙灯队以及放鞭炮人等。尤其值得一提是长乐罕见的长龙灯队。所谓长龙灯队,是由100条灯透、300盏花灯组成,每条灯透上装5盏花灯,首尾相衔,连锁起来,并装上龙头、龙尾,形成一条长龙。张开的龙嘴里喷射出五颜六色的彩花,边喷射边行进,象千花在飞舞,象万珠在闪亮,极为壮观。这500盏花灯,从前是由各家自制的,现在是从省垣市购的,一灯一式,各有千秋。彩灯队斜挑着五彩缤纷、形态各异的花灯,且歌且舞,徐徐而进。循例是每户出一灯,添丁喜户加一灯。走在最后的是翻腾滚动的舞龙灯,两队舞龙健儿分别身着红绿彩装,以骄健活泼的步伐和舞姿朝气蓬勃地向前行进。鼓乐队则锣鼓喧天,笙歌盈耳,放鞭炮、燃烟花,形成花炮齐发、百乐齐鸣的气势,真有一番“火树银花不夜天”之慨。全村民众欢度佳节的喜悦情景,从那喧天的鼓乐笙歌声中,震耳的鞭炮声中,便可体味出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渐好,民气已苏,猴屿郑游灯队伍中加入高跷、十欢、舞狮等文娱队及24孝牌灯等等,比起曩昔单纯的游灯更加热闹。

  游灯队伍于晚7时许从祠堂集合出发,先游各房祖厅,次游村中街巷,再出村游屏山寺,然后转向岩山、虎啸门口、六坪山等处,直至深夜10时多返回祠堂,方告结束。全部游程达15华里,起止时间逾3小时,队伍首尾迤逦半里许。

  邻村无游灯之举,每逢是夜从邻村涌来的看客,常达一、二千人。近年来,此俗传到了闽江北岸亭头竹岐村。该村亦郑姓,也是侨乡,同猴屿来往密切,每逢元宵节也组织长龙队游灯,而且随着生活的不断提高,游灯之举也一年比一年更加红火。

  猴屿郑氏游灯之俗殆始自明初。即使在那非常时期,亦无间断过。该村还有一个习俗,即从明洪武年间起,每年正月初一早,宗祠办有郊天酒。据此,我推想,游灯之俗与办郊天酒之俗是同时期兴起而后逐渐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