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柯尚迁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3 15:52: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柯尚迁故居,在十四都一图岱屿境,今漳港街道百户村。始建于明代,土木石结构。坐西南向东北,八扇七间,进深三柱。前埕广阔,原有水池,今已填塞。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5平方米。今无人居住,破损严重。大厅前有石臼、石盂等遗物。

  柯尚迁另一居处名“绿荷庵”,是他致仕之年,返回故里构筑的著书立说之所。据《长乐县志》记载:“绿荷庵在岱屿山麓,有磹盘旋若螺,其唇平坦,苍翠如荷叶,里人柯尚迁筑庐,著《三礼全经释原》于此。嗣废,遗址至今尚存。”今查,绿荷庵遗迹在距柯百户村里许的岱屿山麓,左有山石如黛的挺秀山峰,右有小山丘突立。古时这里山清水秀,是著书立说、怡养天年的佳境。

  当年,柯尚迁花费了八年时间,不顾年高体弱,以顽强的毅力,在绿荷庵笔耕不懈,夜以继日地著书立说,终于完成了《数学通轨》、《周礼全经释原》、《书学通轨》等四部大型著作,为后人留下了一批极为珍贵的财富。书中的术语、口诀,都被我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国人民所采用,广泛流传,沿用至今。

  柯尚迁(1500-1582年),又名文迁,字时益,号乔可,自号阳石山人。十四都柯百户(今漳港街道柯百户村)人。明弘治十三年五月初三生,卒于万历十年,享年83岁。

  柯尚迁性聪颖,勤奋好学,力求上进。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贡元,翌年入国子监;三十八年,授直隶顺德府刑台县丞,为官清廉;四十一年致仕,寓南京。隆庆五年回归故里,择岱屿山麓筑庐而居。他精儒学,尤擅珠算学,潜心著书立说,写成《三礼全经释原》、《数学通轨》等多部著作。其贡献以珠算最为突出,特别是《数学通轨》一书,曾流行全国及日本、东南亚各国,对世界的珠算和经济发展贡献很大。

  柯尚迁墓在县治东关岭沙山麓,1998年其后裔集资重修,1998年10月6日,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中国成立后,长乐人民为了纪念他,在漳港创办了一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尚迁中学”,还于1998年7月12日隆重举行纪念柯尚迁诞生五百周年大会,缅怀这位珠算学家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精神和他的光辉业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