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闽中蛇崇拜与长乐蛇王庙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8 08:47: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福建简称“闽”字,即门里一条虫,说明福建自古以来是多蛇之地,而汉代的闽越人则被外界视为“蛇种”。许慎《说文解字》释“闽”字:“闽,东南越,蛇种也。”可见古代闽人或以蛇为祖先,或以蛇为保护神,对蛇的崇拜是根深而蒂固的。

  长乐与闽中各地一样,都崇拜蛇图腾与信仰蛇王,至今在长乐北乡的大畲山(潭头镇岱西村)与闽江口厚福陈塘港(潭头镇克凤村)仍可看到蛇王信仰的遗迹。

  《闽都别记》第八十五回记载:道士刘遵礼,其妹被蟒蛇拽去,遵礼法术颇高,为救其妹一时心急,未封山先破其洞,蟒蛇已先拽其妹走去,寻访无踪。后遵礼到江西龙虎山张天师处学好法术回来,先作法封山后就杀入洞,斩蟒蛇王之一至八子。其妹抱三子出来,跪求饶恕无杀。遵礼问:“所抱何人?”刘氏答:“是被蛇精拽为夫妇,甚是恩爱,共生十一子,已被杀了八子,今只遗此九使、十使、十一使,看妹份上,同妹夫一并恕之,令其弃邪归正。”遵礼见妹哀求,遂恕之,请于天师,奏达玉帝,准其归正,以遵礼为殿前辅弼,妹刘氏为人间种痘夫人。

  自此,蟒蛇王受封正神“蟒天洞主”,为民惩邪罚恶,保一方平安,成为人间正义的象征。其所遗三个儿子,经常巡游于民间,若发现山精水怪侵犯人类,便出手惩治。所以九使、十使、十一使成了闽中百姓的保护神,特别是九使庇佑百姓战败蛇精的故事在福州地区被广为流传,故闽中各地多建有蟒天洞主庙与九使庙崇祀蛇王。

  长乐民间信仰蛇神由来已久,《长乐县志》(民国)山川志载:“在二十一都者曰越王山。山高耸,周三十里。传越王勾践七世孙无疆与楚战败,诸族散处南海,此其一焉。”而越王山毗邻的大畲山就有一座闻名遐迩的蟒天神王庙。据长乐民间传说,《闽都别记》叙述的刘遵礼未封山先破洞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因后来蟒蛇王受封正神,山也被誉为大蛇山,其后又逐渐演化为大畲山。这里不仅仅是山川秀丽,而且是长乐北乡岭南一带通往县城的必经之地。明朝永乐间,岭南举子马铎攻读于县城东溪精舍,大畲山蟒天洞主显灵与马铎结拜兄弟,辅佐马铎进京赴考。后来马铎状元及第,代驾郊天,为一日之君,加封大畲山“蟒天洞主”为“蟒天神王”。从此大畲山蟒天府蛇王封号为全闽之冠。

  离大畲山数里的闽江口厚福陈塘港边,有一座崇祀蟒天神王第九子的九使庙,其规模之雄伟,装饰之精美可谓闽中九使庙之最。此庙旧称“神都府”,始建于明末崇祯年间。相传厚福先人得九使神像于陈塘港潮水中,连续三日三迁其位皆得显灵,第四天再迁不能动,遂就其地立庙祀之。乡人邻里或过往船只每遇海难呼其神号,屡屡得救,通乡平安赖之。清初因海寇犯境,神显阴兵退敌,里人进士邱景湘官吏部掌印给奏改:“敕封英武庙英烈王”。

  九使庙至今历三百六十多年,曾数次重修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成为一方名胜古迹而扬名远近,其信众亦日益增加。每年农历正月初十庙会游神,九月初九神诞庆典,其热闹景象可谓闽中各种庙会之最。随着人口播迁,蛇王崇拜也传入台湾台北及马祖福澳等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