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岩土工程专家——记中科院院士卢肇钧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31 09:33:25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卢院士祖籍福建长乐浮岐村,1917年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6岁随父母迁居北平。194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47年考取公费留学生赴美国哈佛大学工程研究院留学,学习土力学,获硕士学位。之后,又到麻省理工学院土力学研究室任助理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被世界公认为近代土力学研究的最高权威学府,这段学习和工作经历,为卢院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美学习工作期问,卢院士担任中国留美科学工作者协会波士顿地区的联络人,积极开展爱国宣传,动员留美学生回国参加建设。1950d~朝鲜战争爆发,他义无反顾,谢绝了国外再三挽留,满怀浓厚爱国热情毅然返回北京。 卢院士回国后,长期从事土的基本性质研究和特殊土地区筑路技术研究,在他主持下,在我国最早阐明了硫酸盐渍土的松胀特性及其对路基稳定性的影响;提出了新型锚定板挡土结构及其相应的计算理论;首先获得了膨胀土强度变化的规律,并发现非饱和土的吸附强度与膨胀压力的相互关系。 1979到1990年期间,他先后担任中国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理事长,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对推动土力学学科和岩土工程专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成为首批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1997年初至1999年发表了非饱和士抗剪强度理论的新概念,同年被美利坚科学名人传记学会评选为千禧年世界科学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