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瑞与明代长江三峡的防洪工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4 11:01: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早在明代,就有我们长乐人陈瑞带领人们在三峡筑过大坝,抵御了洪涝灾害。万历《湖广总志·水利志》收录陈瑞撰文的《川江石坝志略》为我们提供了概况。

  陈瑞(1515—1583年),字孔麟,号文峰,福建长乐古槐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进士,历官行人、苏松巡按、山东道监察御史、河南右参政、南北直隶巡按、山西按察司副使并奉勅提督学校、湖广提刑按察使、布政使、巡抚、总督、刑部侍郎等职,官终兵部尚书,所至多有政声。川江石坝是万历年间陈瑞任兵部左都御史兼湖广总督时所建。

  长江自四川宜宾至湖北宜昌南津关,因大部分流经四川地区,俗称川江,著名的长江三峡就在这一段内。自湖北枝城至湖南岳阳城陵矶,流经古荆州地区,通称荆江,是长江进入平原区的第一段,万里长江,险在荆江。

  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川江、汉江、九江同时涨水,三江水泛异常,沿江诸郡县荡没殆尽,堤防存者十无一二,受灾区域广覆两湖平原的荆州、承天、汉阳、常德、岳州各府境。自此以后,两湖平原每到夏秋季节川汉同时涨水,辄无宁日。每年用于修堤的万两白银都付之流水,人民陷入无休止的修堤抗洪的劳役中仍难免遭受漂没淹溺之苦。陈瑞自到楚地做官以来就想着解救人民的苦难。

  万历三年(1575年)秋,陈瑞升任湖广总督,上任伊始,就决心治水,他发文到所属各司道咨访川江、汉江水情,了解洪涝频发的原因。次年春,陈瑞亲自到荆州、岳州、夷陵、归州各属县走访,实地踏勘河流情况。所到之处,看到惨景一片,田地荒芜过半,人民流离失所,家园多成废墟,甚至百里无人烟。各地父老拦道泣诉,遭受洪灾之苦十七年了,希望父母官能救民于水火,陈瑞潸然泪下。随即陈瑞张榜招抚流民,令有司发给农民耕牛和稻种,宽限赋税,蠲免徭役,并开仓赈济,于是人们才稍稍回归家园。一日,陈瑞夜宿夷陵衙署,梦见黄陵神。次日询问当地父老,得知西去二百里即三峡,峡上黄陵庙供奉的黄陵神极灵异,乃即日备牲醴,与巡道马宪副、知州辜某蔡某等人乘小舟冒险溯流穿三峡,竭诚拜谒于庙下。夜宿舟中,复梦黄陵神来谢,且见神起伏做垒石状。天明陈瑞等人放舟东下,看到峡内落差大,水流急,水涨之时势若建瓴,一无停滞,瞬息千里。仔细观察,沿江两岸多积石,且有石梁横插江中,经反复思索,翻然领悟梦境要旨,一个想法油然而生。治水常策有二,或减少源头来水,或疏浚入海河道,可荆江离源头和入海口都远,常策难奏其效,而如果于上流稍加阻遏,以延缓水势,使下流宣泄得及,不也是治水的良策吗?何况岸边有积石,江中有石梁,若选择合适地点垒石筑坝数十座,或可奏效。他将想法与府道官员商议,大家皆说可以,于是责成留守司经历任梦榛总负责,专任通判郝郊负责具体事务。陈瑞亲自会同几处的知州知县袁昌祚、林琛、蒋时材等实地考察,选取适合建坝的地点二十余处,其中夷陵七处,归州九处,巴东四处,酌情调用各州县存粮,约计价值白银六千两,募工垒砌。沿江居民欣然应募,不日告竣,坝身各长十丈,阔五丈,高一丈五尺,二十座石坝屹然相向,蔚为壮观。这些石坝平日看不出功用,而涨洪水之时,水流遇坝而阻,水势回合转折,大大降低了流速。这年又发洪水,因有石坝,松滋、江陵、公安、石首、监利一带,江堤安然无恙,堤外低田亦没有被淹,稻子麦子获得好收成。因石坝避免了川江汉江洪峰叠加,潜江、沔阳、武昌、汉阳等地也获得十几年来未见的大丰收。收成之日,父老乡亲都来向荆州林太守报喜,都说自从祷神垒坝后,江水旋涨旋消,真是神异,且水流纡缓,这么大的水而不成灾,获得好收成,这是十五六年来所未见。修建石坝,费少功多,如能年年整修,真可造福千年,希望能立碑以志不朽。林太守于是欲请名人作记,陈瑞闻之,毅然推辞,说这是他分内之事,怎么敢立碑呢?于是下令修缮黄陵庙,以谢神灵,并定下规条,按照修堤防的惯例,每年修缮石坝,以期石坝能永久长存,才写下了这篇志略。

  明代陈瑞修的川江二十座石坝虽不能和现在的三峡大坝同日而语,但无疑是三峡大坝的先声。陈瑞之前也有人在三峡修过石坝,但始于何时,何人所修,未能找到确切的记载,陈瑞的《川江石坝志略》是目前发现的这方面最早的文献。

  (作者 林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