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船政之星黄聚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30 09:49:50   来源:百度百科  【字号

  黄聚华(1881———1960),字竹溪,福州市人,祖籍长乐鹏上仁房。1897年考入船政绘事院,毕业后留船政局任造船设计师。1912年4月19日至21日,孙中山先生视察了马尾,对马尾船政建设关注溢于言表,勉励“兴船政以扩海军,使民国海军与列强齐驱并驾”。翌年,船政局将清末的“艺圃学堂”改编为福州海军艺术学校。黄聚华选聘为首任校长。学校设有法文甲、乙班、英文甲、乙班,外语和数理化采用英法两国原版教材,配有主任教官等,校长兼任主教官。海军艺术学校办学成绩斐然,数百名学生转入飞潜学校、烟台海军学校、南京海军学校等高等军事学院深造。许多学生成为民国初期海军将领等,如海军总司令梁序昭、司令李世甲、海军参谋长郑寿澎等。学生林继柏赴英国皇家海军学院深造,曾从美国开回中山轮,任“楚有”舰舰长。海军艺术学校培养了民国初期海军人员。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中,还念念不忘马尾船政建设。为加强海防建设,政府拟定制造十艘军舰并全部由马尾船政承造。由于设备、资金、时间等问题,船政局只制造了“海鸿”号、“海鸪”号。这两艘军舰全由黄聚华设计并监造。军舰下水典礼十分隆重,全体海校师生到场,场面很壮观。黄聚华身穿白色海军军服,和法国技术员迈达先生并肩在甲板上剪彩。当时还拍了纪录电影。   抗战时期,黄聚华设计建造了马尾一号船坞。他还很注重环境文明,于1926年从法国引进欧洲风格的钟楼,迄今仍屹立在马尾造船厂。福州第二次沦陷时,日机轰炸马尾,造船厂的围墙被炸塌了,工厂员工怕再次轰炸,纷纷逃离,黄聚华和一位姓张的师傅主动留下护厂。这个厂倾注了他多少心血,因此他视作生命。新中国成立后,学校要求祖父再出来工作,他不顾70高龄,仍然返回高航校(前身为海军艺术学校)任机械科导师。他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有所成,深受师生爱戴,被评为模范教师。1960年祖父病逝,享年7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