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编译奇才高梦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8 10:26: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高梦旦,名凤谦,字梦旦,龙门人,清同治九年1870年 一月廿八日出生。梦旦上有胞兄二人,长兄凤岐,次兄而谦,梦旦取两兄之名上下各一字,自名凤谦。少时跟从长兄读书于福州九彩园,初学古文词,并考取秀才。中法马江海战后,眼见清政府软弱无能,便无意于仕途,更厌倦八股文章。

  光绪十六年1890年 ,表兄魏瀚任马尾船厂总监工,请高梦旦为家庭教师。当时的船厂技术人员大多数是英、法的留学生,高梦旦便经常和他们交往,获得了大量阅读西方译书的机会,从中领悟到“非效法西方无以自强”,之后便潜心研讨时务,一改写作文风,不尚浮华,务求实际。

  二十二年,随长兄凤岐帮助杭州知府林启创办“求是书院”和“蚕业学校”,当时正值康有为、梁启超等人提倡变法维新,梦旦十分赞成,便在教学之余作《议废除跪拜逸事论》,署名“崇有”,受到梁启超赞赏,结成忘年交。二十八年,求是书院扩展为浙江大学堂,凤岐任总教习,梦旦为教习。翌年,浙江大学堂选派学生赴日本进修,梦旦任留学监督。同年冬,梦旦回国,他认为日本之所以兴盛,乃得力于重视教育,而办教育又要以小学为基础,因此编写小学教科书实为当务之急。为此,入上海商务印书馆任编译所国文部部长。后接任编译所所长,大力扩展编译业务,多方延聘人才,依据颁定的学制,分科编辑中、小学和师范学校的教科书,并相继出版。梦旦在编写字书、词书的同时,决心革新《康熙字典》部首偏旁检字方法。经过长时间的冥思苦想,他根据汉字以形为主的特点,就旧字典所列214个部首,把形体相近的合并为80个部首,确定了它们上下左右的部属,成为后来“四角号码”的雏形。

  民国25年(1936年)7月23日,梦旦病逝于上海,享年67岁,葬于虹桥路万国公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