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行燖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1 10:22: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郑行燖故居,亦称“大夫第”,俗呼“当店里”,座落于长乐城关下橹桥东头,即今和平街西端,门牌4至12号,距县治不过百步。行燖生三子:茂騋、茂珂、茂珽。因茂珽在其故居之东创办“承文当店”,故称“当店里”。

  大夫第创建于清咸丰间(1851-1861年),为郑行燖所营造。全园主屋共六座,为西边二座,正中二座,东边二座。其他附屋四五座。皆坐东北朝西南。

  从下橹桥折向和平街,旧称东街。行十数步,上五级石阶为西前门。前门为石门框,内径宽1.74米,高2.8米,门摆宽即墙厚0.65米,门框上方向前伸出遮雨用的门楼檐约1米。进前门,为中座大埕,埕深19.8米,宽5米。四周缭以高墙,东西端各建有门楼,门楼各约20平方米。东门楼由大门通东屋,西门楼由大门通和平街。西门楼为双层,楼上为守门奴仆住所。

  从中座大埕中央向北踏五级石阶为中座大门,门框内径宽1.74米,高2.78米,前墙厚0.62米。进大门是前回廊,回廊深1.95米,上有屋盖。回廊下为天井,天井宽12.8米,深4米。天井两端为撇榭,各两间。从天井中央向北升五级石阶至走廊,台高0.7米,主屋为六扇五间、七柱二房出游廊结构的清式木瓦房。中厅宽5.8米,左右各房宽3.5米,通深14.7米。主屋后为天井,天井两端为榭屋,天井中有水井。出围墙外为后座,早已倒塌。

  西边二座为四扇三间结构木瓦房。其中一座为书斋。东边两座为六扇五间七柱出游廊结构木瓦房,前后两座相连。再东,前一间为当铺,后面为库房。当铺临街的前墙上榜书一“当”字,字宽1.2米,高1.5米,作为承文当铺的标志。

  园内六扇五间结构的主屋,其设计构造的特色有五:一、用料与造工十分考究。柱梁用材较大。门窗青琐图案新颖,工艺精致。出游廊青石柱珠,雕刻精美,平正晶润,非石匠高手不能致。二、从天井到走廊,台度较高,五级石阶,阶边左右设有通风孔,使板坪不易损坏。三、天井深如池,天井底石板整齐有格,沟路畅通,大雨时积水满天井,雨晴马上排干。四、每座厅与房的板坪下均凿有水井,并加石盖,以防火警。每座有明井与暗井七口,俗呼“七星井”。五、屋顶椽上铺有粗篾编成的竹网,或铁线网,以防盗贼。这些特点为其他富户所不具备。

  主厅中原悬有一副覆壳黑漆鎏金楹联,曰:“带草兆经笺,高密榜门署通德;竹林传治谱,新宁衣绣颂循良。”此乃吾邑书法篆刻家王熙堂号铁农者,书赠本县知事、郑行燖曾孙郑受先的。联中以东汉经学家郑玄和南齐循吏傅琰的典故,赞颂受先叔侄兄弟的治绩。可惜此联早己不见矣。

  此园曾有过一段辉煌历史,出了几位知名人士。共和国成立后,此园一部分为政府没收,一部分为政府转让,作为县粮食局仓库使用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如今破损不堪,大部分无人居住,有坍塌之虞。

  郑行燖(生卒不详),字朝端,号竹窗,清道光甲申(1824年)贡生。少事诗书,洁身自好,敬老慈幼,崇实黜华,遇事能忍,卑以自牧,里有嘉许。咸丰十年(1860年),以女婿陈赞赠奉政大夫。其三子茂珽,号衡甫,同治庚午(1870年)例贡。于光绪癸未(1883年)倡修龙台郑氏数房支祠,为族人所敬重。珽三子昭宣,号佑衡,亦名少衡,光绪举人,任江西靖安县。珽次子昭溥之子义樽,又名受先,号衡孙,公立法政专科学校毕业,民国十一年二月就任长乐县第七任知事(即后称县长)。昭宣次子义樵,法政大学毕业,民国时期任中国国民党长乐县党务特派员(即后称县党部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