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三溪紫阳阁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1 10:11: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紫阳阁(俗称朱子座)位于三溪屏山,吴航十二景之一的——“屏嶂铺霞”旁,宋理学家朱熹喜爱三溪山水常游至此,时有乡人张一鱼原在朝为官后退老在家,与朱熹乃知交之好,当朱熹避伪学来三溪时,先是搭小山楼式让其躲身,后邻里学子知朱熹学识,来拜师求教随日增多,山楼被扩建为阁。原阁前一方绰楔,中有诗云:“但来朱子木妻此迟,已是溪山第一奇,绰楔存亡何必论,登时谁不景行思”。

  朱熹在此授业,培育人才甚多。如宋淳熙间三溪就有十二名连第进士榜。前人有诗赞:“万山飞翠映檐阿,过壁烟岚湿薜萝。地俯沦溟分沆瀣,阁低霄汉接星河。紫阳过化留遗迹,髦士披风饮太和。不必更论仙佛事,吾儒名教乐应多。”由于年代久远,虽屡经修建,终于民国间塌毁。2002年由村投资重建,塑朱熹像并详尽介绍其生平,成为今天的紫阳阁。

  紫阳阁背靠天龙井与贵峰豸石,面朝柏山上当阳寺(已废)和瑞峰院,仙字岩;左右有朝元观、植柱庙两座古刹,山下是一条宽阔的潼溪。站在阁前,可观看四面山水,景色迷人,令人留连忘返。

  朱熹曾在附近的岩石上勒有:“溪山第一”、“源头活水”、“鸢飞鱼跃”等,赞美这里的山水风光。“溪山第一”四字,后有明兵部侍郎陈省补书在朝元观大门口。紫阳阁旁的岩缝中有一簇墨竹,相传是朱熹经常将残墨泼于竹上,久之竹竿便成黑墨色,堪称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