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玉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2 09:35:3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玉故居,位于鹤上镇莲花村,有两处。一是他的祖厝叫“龙凤老祖厅”,位于上陈村南端、龙泉溪畔,乃一处坐东朝西六扇五间大宅,门前潺潺流水,古榕冠盖,风光秀丽,但原屋已经不在。一在上陈村礼堂前大道以东,乃一处坐西朝东、明显带有明代民居建筑特征的二进六扇五间大宅。大门朝北开,人称“歪大门”。前座已倒塌,只留基坪,但从遗存的回廊、天井、大门基座、石阶、垂带(斜石)等石构件看,很明显,那是一处古代官宦宅第,当是陈玉生前所建。保留下来的后座,虽然原貌依存,并经过修葺,但是仍然显得很破旧。

  陈玉,字汝良,沙京上陈(今属鹤上镇莲花村)人,明嘉靖辛丑(1541年)进士,历官刑部主事、饶州知府。他一身正气,不畏权贵,时有尚书王吉之女受聘南海书生庞尚鹏,宠家贫穷,王欲悔婚,其女矢死不二,王便以顶头上司之威、莫须有罪名,要陈玉治庞死罪,玉说:“你叫我杀人以献媚,我不干!”硬是为庞据理明冤。后尚鹏当上福建巡抚,为陈玉立“生人祠”。玉还精于诗词歌赋,有名流杨继盛为严嵩迫害下狱,玉赋《幽居歌》吟之,感人至深,而被严嵩罢官。但玉正气凛然,仍不断写文章砰击弊政,直指严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