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镜湖书院旧址探访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8 09:50: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镜湖书院,在大宏里岭南,今潭头镇岭南村雁山山腰。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探访,沿着岭南村中段的聚福道石阶(当地土名叫“岭厝翼”)直达书院。

  镜湖书院,建于宋代,距今约千年。书院南面对着鳌湖(俗称岭南湖),依山而筑,由下而上,加上周遭山坡树木环卫,宏大气派中不乏典雅幽静。书院共有五进,每进石阶拾级而上。一、二、三进毁于何时,已无可考,到上一世纪五十年代,只有外墙尚在。第一进外墙为约40公分宽,8-10公分厚,4米左右高的企石围起,二进以后全部土墙。保留较好的为第四进,为四扇三结构右边加一编房,具有中国古建筑所有特色,拱樑、门窗、花门等全部雕花或古代名流趣事等,如关公送嫂、空城计、郭子仪拜寿之类,可惜毁于文革。

  上第四进的石阶靠右边围墙,进门处上边原有“镜湖书院”四字,因日久褪色模糊不清,十多年前由陈学莲重新整修重写,不知出于何因,写成“镜湖书斋”。

  因按山势而建,故第四进房间深不足五米,正厅正中上方,原来有“人在镜中”四字横额。据传,本书院当年为马家所有,马铎幼时曾在此读过书,故四进厅堂中柱有一副对联为:

  马修撰之旧宅犹存,应是钟灵归寒气;

  祖太邱之阴功未艾,敢将世德继书香。

  后马家后人卖给了陈姓陈惠(为清同治己巳科例贡),后此四扇三房屋村民称为“当店里”。陈惠购得镜湖书院后,曾进行重修作为书斋,并聘名师在此教育子孙或族人。

  书院及相连屋宇在数百年间虽几经修缮,终因自然风化,现已大部分倒塌,陈氏后人不忘根、不忘本,仍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拆除部分旧屋进行重建,继续在这里且耕且读。近年来,他们才追逐潮流,暂且关上房门四海创业去了。因乏人看管,庭院内的老树新花,杂草野蔓自然就疯长起来。尽管这样,透过残墙断瓦,仍然可以感受到这里浓重的文化底蕴和气息。

  马铎(1366-1423)原名乐,后为避永乐帝讳,改名铎,字容声,号梅岩,生于元至正二十六年。永乐十年廷试得中第一名。因质实无二为永乐帝所重,摄国子监祭酒职,帝两次出系巡幸,皆命马铎辅佐太子留待监国。代驾郊天,故世有“马铎一日君”之言,流传至今。马铎于永乐二十一病逝,终年58岁,葬于潭头岱西村龙台山。著有《玉岩集》

  (作者 王宪政 陈伯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