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林在田“竹靠”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2 10:11: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竹刻臂靠,始见于明代,为文房书案之用。古时墨书由右而左,为防手臂沾墨,就有了臂靠之具。而竹片内节稍虚,最为适用。书家挥毫时,枕臂于竹,不但可防止墨汁沾臂,也可避免夏日汗水渗纸,并可用以压纸,替代“文镇”。

  竹刻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刻上书画作品,既实用又具有艺术价值,自明至清,传世者不寡。清道光年间古槐竹田的林在田,因善刻竹靠而名噪于时。

  林在田,字泰润,号景竹,竹田人。道光间秀才。工书法,能文辞,好金石,精篆刻,能在一核桃上镂刻数只猕猴,形状毕肖,技艺臻妙。凡乌榄、山核桃、缅茄核及竹头木屑,经他刻琢后,均堪宝玩。他能利用各种外形特征、把握天然形态,再根据书画的构图布局后精雕细刻。真、草、篆、隶均擅,而篆隶尤胜。县志方技有传。

  林在田所居的书室,除图书外别无他物。曾自撰书室联句云:“墨欲旧,茶新香,一室琴樽无俗韵:花自浓,人自淡,四时风月尽清机。”

  道光年间,里人庶吉士郑元璧,曾见其所刻核桃猕猴一粒,雕镂玲珑,数只猕猴抱桃绕树,跳跃戏耍,形神毕肖,精巧绝伦。郑元璧爱不释手,便赋诗赞曰:“镂形刻骨肖群狙,面目通灵画不如。想是前生因果证,色根顽性一齐除。”

  近来有幸又得林氏老竹靠一片,查其质为闽北深山所产,剖围约四分之一成瓦状,高22.6厘米,宽7.6厘米,表层呈浅褐色,日久摩挲,皮面光泽照人。正面阴刻一联,行书三行,书法遒劲,刀法圆润,书刀相融生色,堪为精品。联句曰:“烟重绿缝疏竹径,风高碧漏破蕉天。”款:“景竹戏笔”;右上方阳文闲章“明月满地相思”,右下方阴文闲章“如如可人”,左款下刻有三方印章,分别是:阳文“林在田印”、阴文“景竹氏”、阳文“家在星水溪西”。这只竹靠,表皮深红熟透,宛如年久的象牙犀角,那典雅刚劲的“二王”书风,大气而精细流畅的刀法功底,无不散发着那传统文化诱人的古韵;虽历二百余年,却完整如初,实为弥足珍贵的林在田传世竹刻精品。

  (作者  陈和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