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我市仍存《五言雜字》善本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22 15:14: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林锋)近日,记者从退休老教师黄山云的“听泉阁”看到,阁中仍珍藏一册《五言雜字》善本。其善本是民国十六年(1927年)“集新堂藏板”,针对鱼米之乡——长乐编写而成的乡土启蒙教材,是上世纪初至四十年代私塾学校(人家斋)必读教本。全书3285字,以五言形式组句,计有657句。上、下句平仄相间,用福州话朗读,音韵铿锵,琅琅上口,余味无穷,学生易背易记,是一本难得的好教材。

  善本的内容广泛,音简意赅。叙述朝代的更迭和社会演变情况;记述中华民族发明和创造;注释各佳节的典故与内涵;教导为人做事的准则;交代长乐地区人际关系的称呼等。更主要是标明长乐农作工具和土特产的名称与字眼。据黄山云先生介绍,这本书至今仍有适用价值,平时有人问及在田间收晚稻用的“稻木皇”、晒谷用的“竹簟”、垂在房前屋后架下的“初”等字眼,他都是从《五言杂字》一书中找到答案。

  (原载于2007年11月22日 《吴航乡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