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龙井吊石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9 08:45: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材大难为用,既浮还复沉。

  空山风雨夜,时作老龙吟。

  这首古诗,说的是当年王木尊重建西山寺(龙泉寺)时,从龙井中吊起十六根大石柱,后因一个和尚多嘴,致使第十六根石柱浮起又沉,无缘用于建造大雄宝殿,因此时常在井底嗟叹。如今这根既浮又沉的大石柱,尚存于龙井之中。

  话说当年王木尊因要重建西山寺出外化缘,路过福清一个依山傍海的村庄时,见到杂乱堆放着的十六根大石柱,便向附近的一群当地人躬身打听:“众施主,这些大石柱可有卖否?”据说这些石柱,乃当年东海龙王敖广要建龙宫,派海神到此打造,后来不知何因竟没有运走。因这些石柱十分笨重,当地人无法使用,而废弃在那里。

  当地人见是一个老和尚,心想这石柱除了神仙,谁能拿得动?其中一个中年男子便不以为然地问道:“老和尚,你要将石柱运往何处?”王木尊说:“不远不远,离此一百里地。”那男子又问:“那你如何运走?”王木尊说:“我若买下,自有办法。”

  在当时条件下,有谁能把这样的大石柱运到百里之外?所以这位男子就认为王木尊是吹牛,又见王木尊身上穿的袈裟甚是特别,便说:“这石柱乃前人遗下的,说卖也讲不出价钱。不如这样吧!你若能移动石柱一根,我们就将这些送给你;你若不能,就把身上袈裟留下。如何?”王木尊知道那男子心里在想什么,也不多说,只一箭步到了一根大石柱前,将脚趾头轻轻一踮,只听“忽”的一声,那根大石柱便随风而动,立了起来,看得大家目瞪口呆。等大家回过神来的时候,眼前的王木尊和连石柱都已不见了。

  原来王木尊使个地遁法,已把这十六根大石柱运回莲花山,存于龙井下了。后来他就按照这些石柱规格,安排建造大雄宝殿。这年农历四月初八,也就是佛诞之日,他施起佛法,将那龙井之中的大石柱,一根根吊起,立于大雄宝殿之中。这就是前人说的“咒立石柱”。

  然而意外的是,当王木尊起吊第十六根大石柱时,一个立于井旁看热门的多嘴和尚却向殿上呼喊:“师傅,够了吗?”那位师傅以为这根石柱已经吊上,便应道:“够了。”哪知这根刚刚浮起的石柱,听了以为不要它了,突然想起当年被遗弃海边,没有被用上建造东海龙宫,已是“怀材不遇”,哪知等了这么多年,又无缘被用来建造这著名的西山寺大雄宝殿,心一凉,就坠入井底,不管大家使用什么方法,就是不想上来。自此,龙井中就留下了这个古迹。

  大家没办法,就叫沙京石匠就地打造了一根。大雄宝殿也因此生出了一个悬念:这十六根大石柱之中,到底哪根是沙京石匠打造的?游人到此,不妨试试眼力,辨认辨认?

  (原载于2011年12月1日 《吴航乡情》,作者李孝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