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琴江海军世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3 09:56: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这个海军世家是长乐琴江黄家,自1763年以来,黄家连续七代皆出海军英才。其在航城镇洋屿琴江村阳春街的老宅子,至今保存尚好。近日,记者前后10次来到琴江村采访,重温这个家族光荣的往事。

  四代出任水师旗营指挥官

  黄中极家族在琴江很有名气。该家族出过四代三江口水师旗营的指挥官。黄中极是黄家出的第一位水兵。清乾隆二十八年,也就是1763年,黄中极从北京调任至长乐洋屿琴江的三江口水师旗营。黄家祖籍辽东铁岭,后随皇太极入关,驻防北京。

  黄中极,三江口水师旗营佐领,四品。乾隆五十一年十一月,也就是1786年11月,台湾天地会首领林爽文发动反清叛乱,打出“大顺”旗号,意在脱离清廷而独立,一下子连克十多个县,台湾驻军束手无策,就向北京求援。乾隆皇帝下令福州的满洲八旗负责剿平,福州将军兼总督常青于1787年春赴台主持“剿匪”,但仍不见效。到1787年5月,时任福州将军的坦瑞率领福州、洋屿满汉旗兵765名,乘“为”字赶缯船到台湾。佐领黄中极、防御周朝标和骁骑校黄怀仁、刘永溥、宋世雄等人率领174名三江口水师旗兵跨海前往台湾平乱。黄中极为此荣立一等军功。

  黄怀仁,黄中极长子,先任骁骑校,后任佐领。乾隆五十一年,随父亲赴台参加平定林爽文之役,以军功,由骁骑校升右翼佐领。嘉庆三年,即1798年,同安人蔡牵在东南沿海聚集许多人、船,四处骚扰沿海居民,劫持过往商船,甚至几次渡海攻占台湾淡水、凤山,清军累年不克。嘉庆六年,即1801年,清廷派浙江水师提督李长庚调动闽浙两省水师合力围剿。黄怀仁率领三江口水师营旗兵,邱良功、王得禄率领绿营水师,与蔡牵周旋于东南沿海,终于在嘉庆十二年取得黑水洋决战的胜利。嘉庆十四年九月,600名水师兵士在浙江沿海围攻蔡牵残部,蔡牵败死于浙江洋面,东南沿海恢复了安宁。

 

  黄禹门,黄中极孙子,黄怀仁侄儿,三江口水师旗营佐领。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他调任福州驻防军统领,率军驻扎闽安。一到任,黄怀仁就组织加修工事,调兵遣将,做了严密部署,还不分昼夜巡视各哨。因为与士兵同甘共苦,所以士卒都“无不乐为尽力”。黄禹门军事领导才能颇高,带兵刚柔相济。当时英军攻厦门不下,沿江北上寻觅我防卫薄弱环节,原准备从闽江口进攻福州,转至闽江口,见我戒备森严,严阵以待,便不敢造次,转而进犯浙江定海,我省因此免受战争不幸。史书称其为“海疆长城”。

  黄恩禄,黄中极曾孙,黄禹门儿子,佐领。1884年马江海战前,福州将军穆图善驻守闽安,调我水师右翼100余人与其他旗兵组成“捷胜营”(又称凯字营),以三江口水师旗营佐领黄恩禄为统带,驻守长门后塘寨(又称下塘寨)。战前,钦差大臣张佩伦不准先行开炮,否则“虽胜亦斩”。黄恩禄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说动穆图善下令见敌舰即尽力攻击。法舰检加厘松尼埃号欲硬闯入港,黄恩禄即令哨官李全寿身先士卒,亲燃巨炮,重创敌舰。法舰轰击我长门炮台时,弹如雨下,黄恩禄率领旗兵奋勇抗击,这一仗打得十分激烈。战后,黄恩禄以军功赏戴花翎并加协领衔,三品。

  前后七代连续出海军英才

  除了上述4位旗营指挥官外,黄家还连续七代出了不少海军英才,其中最有名的是:

  黄瑄,黄中极侄儿,三江口水师旗营炮兵。乾隆51年我军跨海平定“台独”分子林爽文时,几度濒临绝境,黄瑄沉着应战,三次发炮,皆中敌营,杀败乱众,荣立战功。凯旋后,蒙赏外委百总委牌。

  黄恩浩,黄恩禄长兄,在中法马江海战中,他虽为举人,但也随其弟驻守下塘寨,因其作战有功,也被赏戴花翎。后开至军机记名道,授抚州知府。

  黄恩隆,黄恩禄堂兄,三江口水师营水兵,后曾任延平右翼守备,都司。

  黄运昭,黄恩禄儿子,三江口水师营水兵。后一边当水兵,一边走科举之路,终中举人,以知府衔署永春州。

  黄启泰,三江口水师营水兵,后被派往闽安镇当把总。

 

  黄廷枢,黄恩禄曾孙。1931年毕业于福州海军学校第二届航海班,后留学英国、德国。抗战爆发后,回国参战。出任海军布雷队中队长,率队在长江口布雷,阻击日寇西进,出生入死,屡炸敌舰。黄廷枢当时与新四军并肩作战,在共同抗击日寇中,与新四军军长陈毅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分手时,陈毅将自己心爱的一把左轮手枪和一支佩剑送给黄廷枢留念。解放后,黄廷枢任大连海事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他首创我国海商法研究,是我国《海商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法律顾问。黄廷枢的儿子现也在大连海事大学。

  黄家姻亲多数是海军世家

  宫巷沈家。沈葆桢成为中国第一任船政大臣后,沈家连续三代出了不少海军英才,成为福州最为知名的海军世家。沈葆桢的儿侄辈娶了黄恩浩曾孙女为媳妇,两个海军世家结为姻亲。沈黄两家至今仍走动频繁。

  琴江贾家。贾凝禧家族连续九代海军,曾出过不少知名将军,黄家与贾家几代联姻,儿女互嫁,亲上加亲。比如,贾勋娶了黄家的女儿,黄廷枢又娶了贾家女儿,海军少将贾勤做了他的老泰山。

  琴江许家。琴江许铎家族连续八代海军,也出过多位将军,黄家与许家也是数代儿女亲家。比如,黄禹门娶了许家的女儿,马江海战授奖的骁骑校许国昌的儿子又娶了黄家女儿为媳妇。

  琴江蓝家。琴江蓝家也是五代水兵,参加了自马江海战以来中国近代所有的反侵略战争。

  黄中极父子征打“台独”立功

 

  1784年,原籍福建漳州平和的台湾彰化大理戈庄人林爽文,参加了当时以反清复明为宗旨的天地会,并很快取得了彰化天地会的领导权,成为会首。1786年,林爽文以“安民心、保家业”为号召,攻克彰化,在彰化建立政权,打出了“大顺”旗号,立年号“顺天”。“顺天”军很快攻克了台南诸罗,又开始进攻凤山(今天的高雄),高雄的天地会首领庄大田起兵响应,很快攻下凤山。紧接着他们又合围台湾府城,大败清军于府城南,声势大振。台湾甚是危急。

  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1786年冬,乾隆调驻守闽江口五虎要隘的三江口水师旗营左翼佐领、四品官黄中极率儿子黄怀仁、水师旗营官兵和福州驻军出征台湾,剿灭林爽文“顺天”军。根据《琴江志》记载,黄中极出任统带,防御1名,从四品官周朝标出任防御,正五品的黄怀任、刘永溥、宋世雄出任骁骑校,宋世雄还兼任哨官。当时大将军福康坐镇厦门督军、监军,后来福州将军亦率军进驻厦门,以备增援。

  千名福州子弟乘坐水师旗营战船从闽江口出发,乘的是当时的战舰———“为”字赶缯船。根据史书记载,因为兵少,又是长途征战、水土不服,黄中极率水师旗兵征讨“顺天之乱”打得非常艰难,战斗进行得十分残酷。

  台湾山多林密沼泽多,福州子弟不少病倒。因为大海隔绝,赴台征战“台独”的三江口水师旗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声援隔绝,处境非常危急。但在前有劲敌、后无援兵的不利情况下,他们没有一人后退。黄瑄是三江口水师营炮兵,在我军被敌包围的绝境中,沉着发炮,三次均准确击中敌营,使我军绝处逢生。

  经过一年多的浴血苦战,1787年12月,我军大败“顺天”军于彰化大理戈庄,这是林爽文的老巢。“顺天”军残兵逃入山中,我军乘胜追击,1788年正月林爽文被俘,后被押解京都正法。

  此后,黄中极率三江口水师旗兵继续留在台湾维护安定稳定,肃剿余贼,于1791年班师回到琴江旗营。黄中极荣立一等军功,黄瑄荣立战功,并赏外委百总委牌;黄怀任也立了军功,由骁骑校升二佐领(右翼佐领)。

 

  林则徐极其赏识黄禹门

  《琴江志》的作者黄曾成,是黄禹门的曾孙。据其在《琴江志》中所言:“道光间,我曾祖禹门……创设官学……所聘萧琼林号宴臣,萧奋号子豫……两萧先生均为闽县籍……琼林先生品学兼优与林文忠(林则徐,谥赠文忠)为道交,文忠屡到吾乡与先生话旧其相尚以道。可见一斑。”林则徐来琴江旗营的时间,是从1840年即道光二十年七月他被撤职查办回榕待罪候旨时起,至1841年即道光二十一年六月调浙江协办海防前。一次应官员缙绅之请,林则徐专门为北城门外照壁题了“海国屏藩”四个字。

  当时林则徐虽然回到家乡,但还是时刻以国家为重,对福州海防尤为关切。他多次来旗营访友,并借此机会视察福州海防。林则徐曾建议在海口南北岸修建炮台,他对福州闽江口海防建设之重视,可从其1850年写的《五虎门观海》一诗中看出:“天险设虎门,大炮森相向。海口能通商,当关资上将。唇亡恐齿寒,闽安熟保障”。

  在屡次来旗营和巡视闽江口海防建设中,林则徐与黄禹门相熟,并对其极为赏识。后来就是因林则徐的举荐,并由福州驻防大将军保奏,黄禹门被调任闽安旗营至长门炮台统领。林则徐没有看错人,黄禹门到任后严格治军,加强备战,使此段防务能力增强。1840年至1842年英军四处寻觅沿海防务薄弱环节,想伺机进攻。到闽江口,见黄禹门率军已做好一切准备,只好掉头而去。

  黄恩禄兄弟在马江海战中

  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法舰入侵马江,于七月初三炮击福建水师。“大船去九条,小船去成山,可怜兵和勇,尸漂满江间”,福建水师全军覆灭。

  战前,三江口水师旗营部分官兵在黄恩禄带领下驻守长门后塘寨。黄恩禄的哥哥黄恩浩虽已是举人,但认为大敌当前,以杀敌和保卫家园为第一人生要义,主动请战上前线,与弟弟一起驻扎在后塘寨。战斗中,这位举人奋不顾身拼命杀敌,还帮助救护伤员。虽然钦差大臣张佩伦不准我军先行开炮,但黄恩禄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毅然下令,让部下“有见敌舰尽力攻击”。在他指挥下,旗营官兵坚持见敌舰就发炮,屡屡炮中敌舰。

  但由于张佩伦等奉行“不准先行开战”策略,并拒绝穆图善等人的“严守长门通道阻止法舰通过”建议,使三江口水师旗营官兵也与马江福建水师一样仓促应战,最后8艘战船接连被击沉,三江口水师旗营伤亡很大,殉职者有七八十人。落水的水师官兵纷纷泅上岸,他们看到高安山段江面狭窄,射程内可以封锁闽江,于是火速赶往高安山,并在高安山架设小炮,从侧面轰击敌人,敌舰受创,心惊胆战,以至于第二天拂晓还用望远镜观察两岸,当敌人发现三江口水师旗兵伏在乡前的石桥边抗击时,大为惊慌,于是下令用格林炮轰击。在密集的炮火中,三江口水师旗营英勇还击。在这次战斗中,三江口水师旗兵伤亡惨重,共牺牲百多人,其中旗营马家巷所有男丁全部阵亡,马姓从此在琴江消失。战斗结束后,琴江人下江捞起尸体,将他们全部入土安葬了,以后每年这一天,村里都要祭奠他们。改革开放后,又凑钱为他们修了一座好坟。

  马江海战,也有不少旗营官兵因作战勇敢获得奖励。黄恩禄以军功赏戴花翎加协领衔;黄恩浩也被赏戴花翎,后升至军机记名道,授抚州知府;郭建策以军功授石埭县令;李犹龙、郭建勳以军功赏戴花翎;张朝铭、许国昌、沈承禧、高永锡赏戴蓝翎;获六品军功的有60余名;杨氏一门六人参战,除杨长坤壮烈牺牲外,杨长萌晋升骁骑校,杨长培、杨长靖、杨长庚、杨长余四人均获六品军功。

  (本报记者 刘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