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营前发现“番仔墓”英文墓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4 15:39: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笔者在营前街道白拦(石覃) (方言,今伯牙(石覃) )“番仔墓”遗址附近发现3块镌刻有英文字样的十字架形石件(如图)。“番仔墓”已经在“大跃进”时期被毁。此次,笔者发现的这3块石件,极有可能是当年“番仔墓”的墓碑,并且有确切的文字遗存,为查考墓主人的身份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历史信息。

  三块墓碑均呈长三角棱形十字架。墓碑1长102厘米,宽56厘米,厚30厘米;墓碑2长74厘米,宽59厘米,厚35厘米;墓碑3长75厘米,宽54厘米,厚29厘米。根据墓碑的材质形制、尺寸,墓碑2、3两块极有可能是一块墓碑断为两截。墓碑上残留钎凿的痕迹与裂纹,可以看出这些墓碑当年曾经被移为他用。

  墓碑1阴刻英文(□□处为碑石残断缺字或字迹模糊):

  JAMES □□

  BORN AT SALTASH CO□□

  DIED AT PAGODA ANCHOR□□

  FOR MANY YEARS PR OF□□

  FOCCH□□

  □□AND□□

  ————————————

  墓碑2阴刻英文:

  □□SEPH VAUCHAN

  □□AT PORTADOWN, GO. DOWN IRELAND,

  22ND, JULY, 1835

  □□IED AT PAGODA ANCHORAGE

  □□1892

  ————————————

  墓碑2(另一棱面)阴刻英文:

  PILOT FOR 17 YEARS

  (或为TOR) THE O(或D).S.S.G. AT SHANGHA(加I,就是“上海”)

  ————————————

  墓碑3(仅折断处距顶端20厘米的地方,可见一个字母“B”),推测与墓碑2是同一构件。

  从第1块墓碑镌刻的英文可知,墓主人名为“JAMES □□(詹姆斯·□□)”,出生于索尔塔什SALTASH。索尔塔什是英国的一个城市,录属于英国的康沃尔郡 Cornwall,由此判断第2行后面“CO”开头的残缺处可能是 CORNWALL 。死于营前当地。从第2块墓碑第4行“□□IED AT PAGODA ANCHORAGE”文字判断,残缺处是字母“D”,也是死于营前当地。补充了第1块墓碑第3行“DIED AT PAGODA ANCHOR□□”末尾残缺处。

  第2块墓碑,第1行墓主人姓名残缺“□□SEPH VAUCHAN”,从常用的英文名字拼写规律上判断,墓主人名字可能是 JOSEPH VAUCHAN (约瑟夫·沃恩)。根据第1块墓碑的行文内容,推测第2行“□□AT PORTADOWN, GO. DOWN IRELAND”,前面残缺处可能少了“BORN”,记载了墓主人的出生地是波塔当(或波塔)PORTADOWN,属于北爱尔兰 IRELAND 的阿玛郡。第2块墓碑还详细记载了墓主人出生于1835年7月22日,墓碑最后1行仅存残缺的1892字样,可能是他的死亡年份。在这一块墓碑的另一个棱面,依稀可辨“□□THE O(或D).S.S.G. AT SHANGHA□□”,行末加“I”,就是“上海”,看起来像是上海的一家公司名称,可能与墓主人有关。

  综合2块墓碑镌刻的英文,完整拼写出2位墓主人的死亡地点 DIED AT PAGODA ANCHORAGE。营前当地,有清朝闽海关办事处遗址,至今尚存一座洋房,据说是洋人港务长宿舍。1861年(清咸丰十一年)闽海关建立后,在福州南台明代形成的外贸港区“番船浦”码头设立验货厂与连锁仓库。由于前来福州的大型贸易船舶无法进入番船浦,只好在营前的白拦(石覃)锚地 PAGODA ANCHORAGE,将进出口货物用驳船盘运至番船浦候验。1869年(清同治八年),闽海关在营前设置分关,又称闽海关办事处,即“营前海关”。国弱关衰,关税协定,海关实权由洋人控制。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在闽海关内开办大清邮政福州邮务总局,并在营前海关内开设罗星塔分局。当年留下的营前海关公文戳,就是福州邮务总局的邮戳,上有右起横读“罗星塔”及“PAGODA ANCH”(白拦(石覃)锚地)字样。另据了解,福州开埠以后,西方传教士纷至沓来,传经布道。当时,营前海关附近有一所基督教布道所。1861年(清咸丰十一年),美国传教士2人在营前白拦(石覃)租赁民屋传教。

  福州人对这些洋人包括早期的传教士,统称为“番仔”。“番仔”在白拦(石覃)附近修造洋房,死后就埋在山上,群众称为“番仔墓”。墓碑上的文字 PAGODA ANCHORAGE,可以理解成记录墓主人的死亡地点在营前当地的英文地名。2位墓主人可能是营前海关的洋人,也不排除他们是传教士的可能性。

  (原载于2012年9月6日《吴航乡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