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和重修闽江口古刹云门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2 15:43:19   来源:东南新闻网  【字号

  洋屿乡地处闽江口南岸,与马江口岸隔江相望,面对圆山水寨,北临后安,距海口六十里,离县城十里许,与福建门户闽安镇犄角相对,古时琴江,是一处天然避风良港。洋屿有城筑于清初,城北面琴江环绕,俨如衣带,东门城外有山,名云门山,山上有寺曰:"云门寺",为闽江口有名的古刹。

  据《长乐六里志》记载:"云门寺在洋屿乡云门山,傍有朱子祠,文昌阁,宋绍兴初,大慧宗杲禅师居山乐道处。嘉定间始建寺,明永乐中太监郑和重建,有塑像观音堂、弥陀岩、泗洲岩、狮子岩、坐禅处……等十五奇"。据此,云门寺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现有寺庙系"明永乐十年(1412年)郑和下西洋时,统领舟师驻泊江左、光俗、沿江,和登云门山重建。"

  云门寺所在的云门山,地处太平港东岸,北邻闽江,距闽江入海约三十公里, 不但是太平港与闽东的交汇处,而且还是郑和船队累次由闽江出入太平港的转舵点,为太平港的门户。

  现寺庙经过重修后,丹漆辉煌,红墙绿瓦,夺目耀眼,随着马尾特区的开放,更加引人注目。

  (原载于2009年4月3日 《东南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