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叶相与翁状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8 09:50:51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状元是进士第一名,不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哪能够在殿试时独占鳌头?宰相肚子能撑船,没有出类拔萃的才干怎能日理万机把持朝政?明朝天启年间,福清出了个叶向高,一人独相十三载;与此同时,福州也出了个状元翁正春。两人同朝为官,脾气相投,平间时常在一起咏诗作对。至今福州地区仍流传着不少叶相与翁状元的传说。可有趣呢。

  话说明朝天启年间,太监魏忠贤操纵国柄,朝政废驰政治腐败。状元翁正春多次进谏,皇帝只当耳边风。翁正春气愤不平,便向朝廷上了本奏疏,请求退居林下。皇帝获准,天启二年,翁正春辞官回到故里福州洪塘。这~年,宰相叶向高也告假返闽。叶相没急着回福清,一出接官亭,他便让夫人先回福清,自己乘轿前往洪塘拜会老状元翁正春。在京时,两人就是一对好朋友。做诗,对对子,往来频繁。

  且说翁正春见叶相登门造访,欣喜万分,忙设家宴款待苦朋友。二人杯来盏去谈笑风生,不觉间红日西坠暮鸦投林。叶相已酒至半酣,不觉技痒,又想跟老朋友对对子,便故意将酒壶一晃,溢了一地酒。

  "今天恐怕回不了福清了。"叶相望着西坠的红日叹道。说话听音,锣鼓听声。翁状元知道老友技痒,又要来对对了,索性来了个先发制人。于是他趁着酒兴接着叶相的话尾出了个上联:

  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

  叶相顿吃一惊。好厉害!不愧是状元好腹佬!这上联九字全是宝盖头,要对下联,九字也必须要宝盖头。这对可不太好对呀!一时倒把叶相难住了。

  翁状元见叶相未吭声,暗中高兴。他理解老友的性格,请将不如激将。于是,他接过酒壶,将叶相面前的杯子斟满酒,故意拖着阴阳腔刺激叶相:"怎么样?认输了,罚酒三杯!""且慢!"叶相忙挥手拦住。他生就一副倔强的脾气,哪肯轻易认输?翁正春这一激还真把他的灵感给激出来了。只见他眉头一皱,端起酒杯浅浅眠了一口酒,慢条斯理地应道:"客官寓宫宦富室宽容。

  "客官"对"宠宰","寓宫宦"对"宿寒家","富室"对"穷窗","宽容"对"寂寞"。仄起平收,且九字全都是宝盖头。"高!"翁状元听毕,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赞道:"宰相好腹佬!"不,不,还是状元腹佬好!"叶相应罢,两人同时哈哈大笑。

 

  此时夜已阑,两人都喝了不少酒。这杯中物一下肚,话自然就多起来了。两人趁着酒兴齐声骂起权奸魏忠贤,一直闹到下半夜,两人方才宽衣上床。

  本来叶相要在洪塘好好玩几天。岂料第二天一大早,一名家丁急匆匆地从福清赶来,禀告叶相说夫人患了风寒,叶相心中难分难解,只好快快不乐地打道回府。翁状元自然也舍不得让老友离开,又不好意思挽留。早宴吃罢,上路时,翁状元特地将客人领到自家新落成的后花园游览一番。

  好一座幽静的园子!步入简朴的粉红色拱门后,迎面是一座怪石嶙峋的翠嶂。沿鹅蛋石铺彻的小径穿过假山下的石洞,来到一座八角形的凉亭外面,亭旁耸着一块瘦削嶙嶙很像石笋的太湖石。四周遍植绿叶婆娑的佛肚竹。石上题着苏东坡两句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叶相望着园内幽雅的景物,不禁勾起他满腹心事。近七八年,魏监奸党越来越专横跋扈。朝廷一片乌烟瘴气。他早厌倦了仕途生涯,很羡慕翁状元所过的这种闲云野鹤般的林下生活。

  "你老兄倒是会享福呀!"叶相赞不绝口。翁状元淡淡一笑,应道:"无官一身轻呀!""赶明儿回京后,老夫也向朝廷上书,乞求退居林下!"言

  毕,他长长地吁了口气,"大厦将倾,独木难支。老夫不甘背误国之恶名。"翁状元没应声,只顾迈步向前面一座卧虹桥走去,叶相紧随其后。这是一座石桥。桥下一泓碧水上正优哉游哉地游着一群鸭子。叶相望着桥下的鸭子,诗意又来了,昨夜余兴未消。

  "翁公呀翁公!"叶相开口道:"你昨夜说穷窗寂寞。我看是言过其实。这里就很热闹。请看,"他手指桥下游来游去的鸭子出了个上联,"七鸭浮塘,数数数三双一只。

  翁状元不意被"将"了一军,心中一愣:好个叶老夫子,昨夜我先下手为强,今天你也"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若对不出下联来,岂不污了我状元的名声?这翁正春不愧是对对的行家里手。他望见桥下的一泓碧水不时有尺把长的鱼跃起。于是他灵机一动,下联便出来了。他欣然应道:"尺鱼跃水,量量量九寸十分。

  叶相击掌连声赞叹:"好对!好对!对得天衣无缝!"言毕,他使劲握了握老友的手,辞别了。

  叶相不甘背误国之恶名,回到京城后,向朝廷连上67疏,请求辞官回乡养老。天启四年(1624年),叶相获准加太傅。于是独相十三年的叶向高终于回到福州。一对老友又重逢了。无官一身轻,叶相退居林下后,与翁状元往来频繁。不是翁状元上福清,便是叶相去福州。两人手携手咏诗、作对,游山逛水。至今在福州还留下不少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