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吃九皇菜与北斗信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5 10:59:1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我们长乐,农历九月的头九天,是“九皇”信众一年一度的持素日子,俗称“吃九皇菜”,就连煮食素菜的锅具和所用的杯盘都不能染上荤腥。

  据道教的《北斗本生经》所说明的九皇大帝来历,是个神明的化身故事。经内说,龙汉时代的国王有一位皇妃紫光夫人,曾经发愿要生下圣子“辅估乾坤”。有一天,她在金莲花池沐浴,受到感应,生下了莲花九苞,化为九子,便是九皇。

  另根据《本命延生经》的教义,元始天尊之阴气化生斗姆。斗姆的梵气又化生了九皇。因此,九皇实为先天之大神。

  民间对九皇大帝的来历,则另有拟人化的传说,以为他们是抗暴或保皇失败而被杀的义士,或说是被官府斩杀的海上势力领袖。

  九皇信仰原是北斗信仰,是中国人传统中最古老的星辰崇拜。九皇大帝是指与玉帝同一品位的先天大神“勾陈天皇大帝”、“北极紫微大帝”以及北斗七星。由于北斗是一座每天转动一圈的星座,人们根据一圈的转动,分出它一天有12个转动阶段,创造了观北斗认识12个时辰的时间测量法。人们还发现到,北斗斗柄会根据1年中很多不同阶段的时日,指向天际不同的方向,于是古人便得出一种看法,以为斗柄所指的方向指令24节气气候变化,造成春、夏、秋、冬之别。所以,古人有一句成语“斗转星移”,用以形容时间的流逝与世事变化。人们在观察北斗的变化,可以认识气候变化与交通方向,这在古代便成了农业生产及交通方向的最高及最标准指标。每当北斗一变化,天上的星象、地上的阴阳及气候和人间的情况也会改变。所以,人们便以为北斗管理星辰气候,也影响人的福寿命,并由此变化各种以北斗九星名义演变的风水命理学。人们开始相信、崇拜北斗,认为可以将其作为消灾解难、增福添寿的方法。

  自古以来,人们把北斗的变化当做人间变化的“指示标志”,它的现象被视为主宰国运,又被认为关系每个人自身的命运。人们更以包公和狄青等许多传奇人物,比喻成北斗星群中的其中一星转世,或者把其他民族英雄比喻为北斗星,这一星辰信仰,是中华民族在宗教信仰上的民族意象。

  (原载于2008年10月9日 《吴航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