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皇母礁 · 皇母庙 · 皇帝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2 08:5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下沙渡假村海滨有块大礁石,叫皇母礁。礁上有庙,叫皇母庙。庙不大,前来行香的人却很多。整日香烟袅袅,香客络绎不绝。庙外还有口皇帝井。

  皇母礁、皇母庙与玉皇大帝、王母娘娘无关。它们与南宋一位皇帝的母亲有关。南宋末年,元兵攻陷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益王赵昰偕母杨太妃南逃福建,在海上为大雾所困,只好在下沙海边这块礁石旁泊舟。从此这块无名的礁石便被人称作皇母礁。

  益王赵昰带了好几万人马驻扎在下沙。人困马乏,喝不上淡水。这儿是海滨,掘出来的水又苦又涩,可把杨太妃愁坏了。

  这是一个初夏的夜晚,月明星稀,暖风阵阵。杨太妃领着赵昰点燃供香,母子俩跪地向上苍祷告,祈祷苍天保佑大宋。

  也许是杨太妃母子俩的诚意感动了上苍。第二天,在赵昰跪过的沙滩上竟然掘出一口淡水井来,那水又清又甜。数万宋军将士欢呼雀跃:天不灭我大宋!后来赵昰在福州称帝,号端宗。老百姓便把此井称作皇帝井。此井至今不涸,仍供人饮用。

  端宗即位后,封其母杨太妃为皇太后,即皇母。杨太妃不肯接受封号。因为恭帝赵及全太后北狩。全太后未死,自己怎敢僭越称太后呢?当时端宗才8岁,还是个小孩,怎能理国政?朝廷内外大小事情都得她挡着。由于她聪慧、才智、温厚,办事公道,得到宗室上下和文武大臣的爱戴。她尊相拜将,团结各派政治力量,欲要拄起欲坠之天。

  殊不料南宋王朝气数已尽。端宗即位仅半年,时局恶化,无可挽回。南剑州(今南平)守将叛宋投元,福州失去屏障,端宗只好渡海迁都泉州。舟师尚未到达泉州府,惊闻泉州太守蒲寿庚叛变投敌。南宋君臣只好泛舟潮州汕头和崖山一带。在一次崖山海战中,杨太妃一身戎装,亲自走上船头击鼓,鼓舞士气。不幸被元兵流矢击中,以身殉国。当时下沙老百姓为纪念这位皇母,在皇母礁上立了个庙,叫皇庙。神奇的礁、庙、井,吸引了四方无数游客,为下沙渡假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景点。

  (原载于2006年7月25日 《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