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闽学先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7 16:06: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陈襄(1017-1080),字述古,号古灵先生,谥“忠文”,福州闽侯人,宋枢密院直学士兼侍读、判尚书都省。周希孟(约1013-1054),字公辟,福州闽侯人,宋国子监四门助教。陈烈(1012-1087),字季慈,号存古,称季甫先生,福州长乐人,宋太学博士。郑穆(1018-1092),字闳中,福州人,历任宋岐王、嘉王侍讲,拜国子祭酒。

  闽学萌芽于北宋,至南宋由朱熹集大成,之后在元明清继续兴盛并扩大影响,由地域性上升为全国性,成为封建社会后期的正宗思想。清代时,福建被乾隆誉为“理学之乡”。作为闽学先驱的“海滨四先生”——陈襄、周希孟、陈烈、郑穆,功不可没。

  著书立说,闽学发端 宋时许多学子痴迷雕饰之文,视儒家“知天尽性”为迂阔,陈襄、周希孟、陈烈、郑穆以天下大计为己任,注重儒家经典研究,坚持倡导儒家道统,广施教化。《宋史》载:“四人者始相与倡道于海滨……谓之‘四先生’”。四先生孜孜讲道,远近来受学者络绎不绝。其中,陈襄弟子达一千多人,郑穆门人亦达千数,周希孟弟子七百余人,从陈烈学习者亦常数百人。他们“以兴学养士为先务,以明经笃行为首选”,精研五经,明礼重义,强调“好学以尽心,诚心以尽物,推物以尽理,明理以尽性,和性以尽神”(《宋元学案》),提出了“性”、“理”、“诚”等概念。陈襄著有《古灵集》25卷,另有《易义》、《中庸义》、《郊庙奉祀礼文》、《州县提纲》等;周希孟著有《诗义》10卷、《易义》10卷、《春秋义》30卷,《杂文》2卷;陈烈著有《孝报经》3卷。后人称之为“古灵四先生学派”。蔡襄任福州太守时,专门聘请他们执经讲学,课徒授业。宋学者吕祖谦的诗生动地描绘当时福州文化昌盛的情景:“路逢十客九青衿,半是同袍旧弟兄;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宋代,福州中进士人数居全国第一。

  不求仕达,仁德立身 主张以仁义治天下的陈襄,提倡“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夫妇有恩,男女有别,子弟有学,乡里有礼,贫穷患难,亲戚相救,嫁娶死丧,邻保相助,无惰农桑,无作盗贼,无学赌博,无好争讼,无以恶欺善,无以富吞贫,行者让路,耕者让畔,颁白者不负戴於道路,则为礼义之俗矣”。他“莅官所至,必务兴学校”,先后在浦城、河阳、常州、杭州、陈州等地兴办学宫。周希孟被朝廷授将仕郎、本州教授,他三表请辞,未被获准。他始终坚守道义,诲人不倦。陈烈试进士不中后,安贫力学,平生操守,“笃于孝友”,收入有余则济贫。欧阳修称“陈烈清节茂行,非惟一方学者之所师,致之朝廷,必有裨补,近闻命以官秩,使教于乡,未足以称励贤旌德之举”。“深造于道,心仁气正,勇于为义,文博而庄”的郑穆,“进退容止必以礼”,深受人们敬重。他的老朋友张景晟逝世,留下白金五百两把孤儿托付于他,郑穆退回白金而抚养孤儿长大成人。福州文儒坊,旧名山阴巷,初名儒林坊,因郑穆居于此,改为文儒坊。

  举贤荐能,为民请命 陈襄提倡圣贤应视天下之民如其子。他任浦城县县令时,摒绝世族的请托、胁持,秉公断讼;任河阳县县令时,割田二百亩为示范田,教农民种水稻;任常州知州时,因运河堵塞、常年水患,发动民众开渠引水,使二百里土地受益;在经筵(为帝王讲论经史的御前讲席)时,宋神宗向他求访人才,他作《熙宁经筵论荐司马光等三十三人章稿》,举荐司马光、韩维、吕公著、苏颂、范纯仁、苏轼、曾巩、程颢、张载、苏辙、郑侠等33人。他去逝后,遗留的书箱中“手书数十幅盈纸细书,大抵皆民事也”。他及时为民解难,百姓“皆诵佛以祝公”。李纲称颂其“上为人主之所钦向,下为士大夫之所宗师”。宋元丰三年(1080年),刘瑾任福州太守,下令元宵节每户捐灯10盏。十盏花灯要二两银子,老百姓敢怒不敢言。陈烈在鼓楼门前大灯笼上题诗:“富家一盏灯,太仓一粒粟;贫家一盏灯,父子相聚哭。风流太守知不知,犹恨笙歌无妙曲。”刘瑾闻后灰溜溜地取消了每户十盏花灯要求,还上门“请安”。周希孟持经讲道期间,福州太守刘夔、曹颖叔、蔡襄等“皆亲至学舍质问经义”,接受勤政、爱民思想。郑穆在越州任知府时,浙江鉴湖旱灾严重,官府照样收税,致使百姓大量逃荒,他体恤民情,奏请朝廷免除赋税。

  “海滨四先生”不仅是“操道化之始以丕变旧俗”的儒者之宗,更是古今德义之楷模。朱熹在《三朝名臣言行录》中说“四人者,气古行高,磨砻镌切,相期以天下之重为己任。……闽中士人宗之”。福州百姓在乌石山上建造专祠奉祀“海滨四先生”。

  斯人已逝,“四先生”佳话依然世代流传。如今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弘扬闽学精神,永续闽都文脉,维护与提升“海滨邹鲁”美誉,则是我们后人所应担当的。

  (周建国 文/图)

  (原载于2010年1月30日 《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