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和碑历险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3 09:03: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塔山郑和公园内,珍藏着一块价值连城的青石碑,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天妃灵应记碑,又叫郑和碑。此碑记载郑和七次下西洋的壮举。可是,你知道吗?国难期间,这块国宝曾经历过一场劫灾。

  早先这块碑是放在圣人庙(孔庙)中的半月池畔。白天与粼粼碧波为伴,夜晚映着八角楼的灯光。日夜伴着琅琅的书声……

  那一年,一支日本兵从连江登陆直扑长乐。他们早就听说过这块宝碑了,做梦都想把它抢到手。这可是块无价之宝呀!黄金可以掘,白银可以挖,钻石可以采,珍珠可以捞,可郑和碑全世界只有一块啊!

  秋风萧瑟,落叶纷飞。兽兵一路急行军,急冲冲穿过长洋,翻过里仁山鼻,来到北门外葫芦山下。

  当时,国民政府本想将郑和碑运到永安。一班人刚把碑运到码头,兽兵犯境了,葫芦山上枪声四起。县长吓得四肢发软,扔下碑仓皇乘船出逃,只留下一个姓刘的小学教师看护。

  县长溜了,城内一片混乱。百姓们纷纷扶老携幼逃奔他乡。“噼里啪啦”,北门外枪声密集,像炒蚕豆似的。刘老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这么一块“死猪母”,抱,抱不动,背,背不起。怎么办?说什么也不能把国宝给兽兵呀!

  这时,一位熟人从这里跑过,关切地忠告刘老师:“刘先生,快躲一躲吧,日本仔快进城了。”

  刘老师摇了摇头,没走。他发誓:“有我在,国宝就不能落入敌手。”

  可总不能一直把这碑摆在这里!

  刘老师火烧火燎般地沿码头转了两三圈,主意来了。原来他看到码头青石铺砌的石阶塌了一块。“何不把这石碑铺在塌了的石阶上,暂避敌人耳目?”想罢,他立即奔到附近岐后村,叫上几个身强力壮的青年哥。几个人冒着弹雨,把石碑翻了个儿,铺在那塌了的石阶上。青石对青石,浑然一体。乍一看还认不出来哩!就在他们铺好的时候,兽兵打着太阳旗,扛着三八大盖耀武扬威地开进城来了。好险呀!

  果不出所料,兽兵一进城便直扑圣人庙。他们觊觎这块宝碑多年了,结果是竹篮提水一场空。后来兽兵虽多次派人四处打听郑和碑下落,仍一无所获。他们万万没想到这块宝碑就躺在码头上睡大觉。他们的皮靴不知多少次从它身上踩过去呢?

  直到小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国土重光,郑和碑才见天日,重新搬回圣人庙内。后来到郑和公园落成,又隆重地将它置放在三峰寺塔脚下郑和纪念馆内。

  (张端彬)

  (原载于2002年2月23日 《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