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 登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0 09:08:50   来源:长乐市志  【字号

  陈登,字思孝,号石田,江田人,陈仲进子。明洪武三十年(1397)以儒士荐授罗田县丞,调兰溪浮梁。房安任江西按察使,属吏都惧其威严,而独礼待陈登。永乐元年(1403),明成祖下诏选能书者入翰林,给廪禄。陈登与沈度、滕用亨同被征召,预修《永乐大典》,但仍给丞禄。

  陈登博览经史,尤精于六书。凡周秦以来石刻残缺无可考者,他都能考分辨出来,十有七八是正确的。他所搜集碑碣的数量,为欧阳修、赵明诚之后所仅见,当时滕用亨工篆籀,认为天下无人胜他,自恃年高居傲不恭。陈登从容与他谈论许氏说文几十事,用亨叹服。后陈登任中书舍人,凡国家稽古制作用篆籀文,多由陈登书写。陈登于课余秉承父志,撰修《南阳陈氏族谱》,约于永乐十五年修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