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南山无孝子墓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3 09:12: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林廉先生《南山孝子墓与孝子亭》(刊《福州晚报》2011年11月29日)违背史实,有误。目前,祥州、霞州、瀛州三乡邹氏族人已将该文刻在石碑上。为避免以讹传讹,有必要澄清史实,指出林文中几处错处。

  民国24年(林文中是23年),福建省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兼长乐县县长王伯秋辟南山(即塔山)为中山公园。第二年,祥州、霞州、瀛州邹氏族人集资建亭(孝子亭)修墓,并在墓前立“宋邹孝子异公墓迹”,从此坊间开始有孝子墓的传说。当时,负责编撰《长乐县志》的李永选先生就出来更正:“南山在邑西,近人于此立邹孝子之墓碑,误矣。”(见李永选《藏楼笔记》)

  “南山在县治南半里,宋有孝子邹异庐墓于此。有芝草甘露之瑞。”(明弘治刘则和修长乐县志)

  “邹异,字士奇,邑西侍中坊人,有孝行。亲殁,葬南山,庐墓六年,有甘露芝草之瑞。元祐三年(1088年),举经明行修,有司因改其里曰‘宾贤’,坊曰‘文行’。”(见《乾隆贺志》)

  “登高山……西南为南山。宋邹孝子异庐墓。”(清同治《长乐县志》)

  “登高山……西南为南山。宋孝子邹异庐墓处。”(民国6年《长乐县志》)

  “南山山势迴环,宋孝子邹异庐墓于此。有芝草甘露之祥。”(乾隆二年《福建通志》)

  《闽书》也说得很明白:“邹异庐墓处在长乐县西南山下。”

  “维彼邹异,行迈等夷,事亲顺志,庐墓永悲。天有甘露芝草之瑞,乡有经明行修之推。宾贤、文行,千古名驰。”(见陈省《吴航赋》)

  何谓庐墓?

  “古人于父母或老师死后,服丧时期在墓旁搭盖小屋居住,守护坟墓,叫做庐墓。”“张僧彻者,庐墓三十年。”(见《辞海》“庐墓”条)

  由此可见,孝子墓有误,应该是邹异双亲的墓,还应当指出:立在墓前的那块墓碑本是八字:宋邹孝子异公墓迹。林廉先生将“迹”漏掉,成了“宋邹孝子异公墓”,七字。至于林文中所说:“邹异逝世后亦葬南山,长伴父母,墓被称为孝子墓。”更是无稽之谈。查遍长乐各种版本县志,找不到一处文字依据。邹异墓究竟在哪里?邹氏三乡族人也说不清楚。在此有必要再次说明:庐墓不是墓,只是在墓旁搭盖的小屋或草棚,守墓人住在里面。

  孝子亭,在南山石林峰。“孝子亭在邑西南石林峰,宋孝子邹异庐墓处。”(见张善贵《长乐县志》)当时孝子亭上还刻有传为张瑾如秀才所撰的二副联。一联为“孝行远稽光增邑乘,宗支旁及化感乡人”;一联为“甘露紫芝天感孝,三峰五马地钟灵”。亭六角,单层,小巧玲珑,朴实大方。六个檐角各塑一只乌鸦,鸦尾上翘,似在回头深情凝望远方的亲人。“乌鸦反哺”,自古乌鸦就被人们视为孝鸟。因年代久远亭子显得有点破旧,油漆斑驳,白灰脱落,应加以整修。

  一句话:长乐南山上有孝子亭,无孝子墓。再不要以讹传讹了。

(作者   张端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