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玉田中心小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7 09:31: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学校百年沧桑,教泽绵长。座落于玉田镇玉田村大都园31号,背靠五显山,面临玉田溪,集山川之灵秀,得人文之浸润。与玉田中心幼儿园、长乐第四中学成三足倚立之势,是传播知识和文明的好地方。

  学校创办于民国二年(1913年)八月,原名“闽侯第八区私立第一国民学校”,校址在玉田郑氏宗祠。初设儿童6班、成人1班、妇女1班、教职员9人。民国十七年(1928年)改称为闽侯县营前镇模范农村玉田小学。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更名为长乐县第四区玉田小学。民国三十九年(1940年)后,又先后更名为罗钦乡中心国民学校、罗钦乡第一中心国民学校、玉东乡中心小学。新中国成立以后,1950年定名为玉田中心小学。此前,历任校长为郑应霖(首任)、赵忠英、林家端、鲍天英、李春魁、郑茂端、谭干祯、虞永琳、郑茂绛、林玉清等。

  1928年,中共福州市委派党员郑乃之(雄冠)、江木煊、孙健、赵忠英等到校任教,他们以教师身份创办农民夜校,开展革命宣传,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进行抗租反霸斗争,发展中共党员,培育革命力量。中共长乐第一个党小组就是在这里成立,玉田小学成为影响遐迩的革命摇篮。

  办学初始,以玉田郑氏宗祠及北边墙外扩建的3间瓦房为教室。新中国成立以后,学生逐年增加,曾补充仓后支祠、大王庙、崇福寺、临水宫、文昌阁等为教室,1953年校本部亦迁入大王庙。1970年在大王庙对面增建6间教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发展翻开新的一页,投资不断增加,1979年又在大王庙后对面增建18间教室。1983年至1988年,上级政府和村民先后四次集资33万元分别兴建了一排三层12间教学楼和一座五层40间宿舍楼。1990年学校规模进入高峰期,全校设22班,学生1060人,教职工50人。2002年至2003年,在上级政府和村委会努力下,拆除两座教学楼、三座庙宇危房,投资180多万元新建成凹字型综合教学大楼,辟有21间教室和5间专用教室,气势十分雄伟。

  近十年来,学校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深入开展新一轮课程改革,认真落实“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和学会审美”的办学目标,努力为学生获得终身学习能力、创造能力以及生存与发展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树人垂百年,校貌展新颜。而今校园占地面积8969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7169平方米,总投入资金达300多万元。教学区内:远程教育教室、多媒体教室、信息技术教室、音乐室、美术室、自然实验室、图书馆、少先队队室、教师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等配套齐全。活动区内:升旗台、宣传栏、篮球场、排球场、200米跑道、沙坑等配套设施基本完备。绿化区内:草地如茵,花木竞艳,令人心旷神怡,奋发向上,真是一座花园式的学校。

  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玉小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优良校风,弘扬了“认真读书、刻苦钻研、独立思考、勤学好问”的传统学风,秉承了“严谨、务实、敬业、爱生”的淳厚教风。

  近十年来,学校先后被中共长乐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单位”、“文明学校”各两次。2005年被福州市教育局授予“福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2010年成为福州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之一。学校还获得的荣誉有“教育收费规范学校”、“暑期青少年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防治‘非典’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教工之家”、“学校德育常规工作优秀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女职工先进集体”、“平安校园”、“绿色学校”等。建校以来,历任校长24名,其中建国后14名,2010年11月至今由肖春平同志任校长。目前,学校拥有15个教学班,近800名学生,教师50名,其中本科学历的有23人, 大专学历的有22人,教师有105人次、学生有50人次荣获长乐市级以上奖励。

  百年老校,枝繁叶茂;满园桃李,万里飘香。展望未来,玉田中心小学乘着党的十八大强劲的东风,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