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朱熹与龙舟夜渡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30 08:14: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五月,是龙的季节,艘艘龙舟像蛟龙似地从乡间跃出,激起了江河的波涛。赛龙舟,是中国人端午节亘古不变的习俗。而对于长乐三溪村民来说,更是别有风味的盛大节日。在别的地方,赛龙舟都是在白天举行;在三溪,却以挑灯夜航而闻名。

  三溪村依山傍水,山叠嶂,水纵横。潼溪、南溪、北溪等三条溪,从村中蜿蜒流过,村亦以溪而得名。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这里的每年龙舟赛事特别昌盛。原先这里也跟其他村庄一样在白天划龙舟,后来怎么又改成夜晚呢?

  据传,这事跟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朱熹还有一定的渊缘哩!

  庆元元年(1195年)朱熹为避“伪学”,侨寓福建,四处讲学,在风光优美的三溪村也留下了他的足迹。当时长乐籍进士张一渔与朱熹同朝为官,两人平素交情甚笃,得知朱熹南避讲学,特建紫阳阁(俗称朱子祠),让朱熹讲学授课。该阁建在朝元观下的岩石旁,倚崖临溪,风光旖旎。每当夕阳西下,彩霞映水,景色奇绝,有如身临桃源仙境。朱熹非常喜欢这里的山水,曾勒“溪山第一”四字于朝元观前的巨石上。然而,村民并不知道他是大名鼎鼎的理学家,只知道他是个学问渊博的“教书匠”罢了。

  那一年,端午节又临近。这龙舟赛久经岁月“陶冶”,形成了一整套繁琐的程序,张罗起来也费时费力。譬如,每年农历四月初一擂鼓开“殿门”,建造新龙舟,祭香官神后就开始造船;五月初一龙舟开划,俗称“下水”。新龙舟试水,极为隆重,要巡划祈福,要发帖邀请邻近各村的龙舟前来竞赛;龙舟归去叫“收香”,斗龙结束叫“散河”或“洗巷”……而此时也正是春耕大忙时节,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一连几天的赛龙舟,多多少少都会影响田里的农活。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农活、龙赛两不误呢?后来有人想到紫阳阁的朱先生,提议让他给大家出个主意。

  朱熹十分赞赏三溪人“不误稼穑,惜时如金”的务实精神,经过一番思量,建议他们“日间下地劳作,晚上龙舟竞渡”。大家一听,都说这主意不错,从那时起,三溪人便改为夜间龙舟赛了。

  这可是别出心裁的新鲜事,也吸引了周边乡村的龙舟队前来参赛。每年端午节期间,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那些日里忙农活的年轻人,摇身一变,竟成了浪里蛟龙。几十艘龙舟井然有序,扇状排开。三溪两岸,张灯结彩,灯火辉煌,溪水漾动着七色斑斓的彩浪,闪闪烁烁,如梦如幻。人们早早地吃了晚饭,从家里倾巢而出,特别是南溪的五座桥上,挤满了热情的观众。比赛开始了,按惯例两两竞渡,现场抽签确定对手,胜者参加下一轮的比赛,直到产生冠军为止。只见水面上旌旗招摇,一路鞭炮炸响。整齐划一的锣鼓声,是统摄全舟的总指挥,洋溢着力和美的信念,不时引来岸上的加油声、欢呼声和喝彩声……夜晚的三溪,顿时变成了狂欢的海洋。

  在三溪,龙舟夜渡不仅仅是角力取胜,也是村民喜爱的的体育活动,因此他们的龙舟造型花样翻新,特别有讲究。你看,有的巍峨壮观,倍受成年人的青睐;有的英姿勃发,适合豆蔻少年;有的小巧玲珑,专供幼童戏耍。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女子龙舟队,这些喝着三溪水长大的姑娘们,妩媚中透着刚强,敢于打破传统旧俗,登上龙舟,与男子一试高下,演绎出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放壮歌。

  “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时至今日,三溪的龙舟夜渡更加红火,更具文化气息,以其独有的乡土风情,吸引着八方游客。

  (作者 马头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