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中国古代专科学校(五)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2 07:46: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五、阴阳学

  唐、元、明三代的高等天文专科学校。唐代天文学附设于司天台,按业务范围分科教学,有天文、历法漏刻三科。元代中央不设阴阳学,皆为地方学校,中央设司天台,掌管天文事宜。元世祖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诏诸路设置阴阳学,直隶司天台。按当时儒学例,设教授员,凡阴阳之人归其管辖。学科有天文及术数,教材有《占算》、《三命》、《五星》、《周易》、《六壬》、《数学》等书和《三元经书》──婚元、宅元、莹元。凡艺术精通者,每年呈报省府,并赴京都举行会验,成绩相符者,由司天台录用。这一专科具有浓厚的迷信性质,与唐代医学中的咒禁科相似。明代因袭元制,于洪武十七年(1384年)设置中央和地方两级阴阳学。地方阴阳学分别由府正术、州典术、县训术任学官,其他与元代相同。

  六、算学

  中国古代培养数学人才的专科大学。始建于隋文帝时期(589-604年),是中国最早的学习研究自然科学的专门学校。算学设算学博士1人,助教2人,学生8人,隶属国子寺,后停办。唐贞观年间,大兴学校,于贞观二年(628年)重建算学,二年后又废置,将其博士下隶太史局。龙朔二年 (662年)再置算学,并改隶秘书局。设博士2人,助教1人,学生30人,八品以下子弟以及庶人通算学,年龄在14-19岁之间者皆可入学。学习期限9年。学习内容和进度是:《孙子》、《五曹》学1年,《九章》、《海岛》学3年,《张丘建》、《夏侯阳》各学1年,《周髀》《五经算》学1年,《缀术》学4年,《缉古》学3年,此外还要学习《记遗》、《三等数》等。《五曹》、《孙子》等10部算经,刊定注解,立于官学。算学教学同土地测量历法推算、水利和建筑工程等实际问题相联系。学生入学时,交绢一匹、酒脯若干为束之礼。学生毕业后,可参加科举,唐代科举设算学科,其考试内容针对算学课程而定。

  北宋元丰七年(1084年),刊“算经十书”于秘书省,供学生学习。宋徽宗崇宁三年(1104年),设置算学,隶太史局。入学分命官、庶人两种。学生210人,较唐代规模大,教学内容与唐制无多大变化,以《九章》、《周髀》及假设疑数为算问,仍兼《海岛》、《孙子》、《五曹》、《张丘建》、《夏侯阳》算法,并历算、三式,天文书等为本科。本科之外,还要占一小经或一大经。毕业考试及待遇,均与太学同。

  (作者 何 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