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红裙民俗谈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8 10:12: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记者邻居张大妈为即将出嫁女儿办嫁妆时,将一条色彩亮丽的红裙,放在密码箱里。她说:“红裙象征吉祥如意,幸福美满,是不可缺少的嫁妆。”

  由此可见,一条红裙是何等珍贵。长乐妇女办嫁妆,有句俗语:“多穷多富红裙不放。”意思是:结婚出嫁的女子,不管父母家中的经济状况如何,无论嫁妆办多办少,但红裙是绝对不能少的。穿戴红裙,象征幸福美满、吉祥吉利。

  按照风俗,过去新娘在结婚典礼上,要穿戴红裙跪拜长辈,然后长辈送上金器或红包。现在许多人把这道程序免了,但仍有一些农村有这种风俗。其实,平时红裙一般不穿戴,偶有参加族亲戚友葬礼“回虞”时才穿着,显示着女子家庭美满,丈夫健在;丈夫死后,终身就不能再穿红裙,这是一种民间“禁忌”,当妇女“百年”后,也必须穿上当年父母送给她的珍贵的红裙幸福地回归自然,以示她圆满地完成光荣而又神圣的人生。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嫁妆的形式也随之而变。新娘穿着各式各样的红旗袍、婚纱已习以为常,但不管有多大变化,长乐妇女依然传承着传统的习俗,为出嫁的女儿精心制作一条精致的红裙,作为女儿的神圣嫁妆。

  记者在城区,走访了一位专门制作红裙的妇女林大嫂,她从事做红裙有30多年了。她说,以前红裙是外贸出口货,刺绣女特多,以后不知何因渐渐少了,据说现在梅花、金峰还有几家小作坊,在城区也只有一、二家。红裙作为民俗品,仍为部分妇女所喜欢,一条手绣红裙一天可制成,可卖200多元左右,梅花红裙甚至达上千元。一般一个月都能卖出十几条,所以生意不错,但客户对造工方面要求更高,所以在制作时,必须对取料、制作工艺、图案调配、尺寸规格,保管使用等都十分讲究,多采用红色绸布等丝织品经手工刺绣,配以龙凤花鸟等图案精制而成,尽力让客户满意。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