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古代长乐籍“廉吏”(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10 08:56: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编者按:我们把清正廉明、清贫自守的官员,称之为“廉吏”。古代,就有许多长乐籍清廉官吏。他们不贪赃、不受贿、不买官、不卖官,薪俸之外,分文不取。他们中,有的历官数十年,退休回家时却凑不齐盘缠;有的去世时,家人无力收殓,以至由朋友、士民凑钱安葬;有的去世后,家里既无存款又无田产,子女生活无着……。他们是长乐人的骄傲,是后人学习的典范。也许,他们在世时并没有显赫的名声,百年后却在青史里万古流芳;他们没有留下雄伟壮观的府第,却在老百姓心中筑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

  本报从本期开始,将陆续刊载古代长乐籍清正廉明官员的事迹,以为后人借鉴。

  潘鲠 字昌言,号谷来,祖籍三溪。宋元丰二年(1079年)进士,历官蕲州蕲水县县尉、知州防御推官、江州瑞昌郡、吉州军事推官、宣德郎监汉阳军酒税、奉议郎。“民有以花为献者,鲠一嗅而还之,曰‘受赐多矣’,其廉洁类此。”传入《长乐县志·循绩》。

  林安上(1085-1133年) 字民瞻,号归愚,林慎思八世孙。宋元丰八年(1085年)生,古槐屿头村人。大观二年(1108年)由上舍生释褐,历官国子博士、江东路监察御史、吏部考功员外郎、左史起居郎、秘阁修撰、福建路兵马钤辖安抚使、直龙图阁亳州明道宫、广东路经略使。一生清贫自守,非财不取。卒,祀先贤祠,传入《长乐县志·名臣》。

  黄瑀(1109-1168年) 字德藻,宋大观三年(1109年)生,古槐青山村人。绍兴八年(1138年)进士,补饶州司户参军,历任湖北转运司主管账司,永春知县,两浙转运司干办公事,秀州华亭知县,御史台检法官,监察御史,江南东路提点刑狱、转运副使,漳州知府,主管台州崇道观。在任饶州司户参军时,提点铸钱官想私分钱粮,叫他虚报冶炼工人数,他严词拒绝。

  黄瑀为官清廉爱民,“生平清苦自励,非人所堪。”然而“周贫、赈乏必竭其力”。“卒之日,家无余财。”祀乡贤祠,传入《长乐县志·名臣》。

  黄东 字仁卿,瑀次子,古槐青山村人。淳熙元年(1174年)●(上广下阴)补将仕郎历任吉州万安、抚州乐安知县,“卒于郡学官舍,贫不能殓。”教授刘埙为其奔走,求告僚属。当时,凡是知道黄东名字者,都自动捐款,为其收殓,把他棺木运回故里。传入《长乐县志·儒林》。

  黄瑀、黄东父子皆清廉,后人谓之“父子双清”。

  (作者 石金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