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玉其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8 08:18: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玉(1505-1580年),字汝良,号龙峰,长乐沙京上陈村人。明嘉靖十年(1531年)举人,十四年以亲老选授江西会昌县学训导,有文名。十九年充湖广乡试同考官,翌年成进士。二十五年授户部主事,迁刑部主事、江西清吏司郎中。他执法公正,不畏权贵。时广东南海人庞尚鹏,自幼聘尚书王吉之女为妻。后王吉嫌尚鹏贫贱,悔婚,其女矢志不二。王吉怒,罗织罪名,控告尚鹏,欲陷其死罪。陈玉查明真相,说:“杀人以媚人,吾不为也。”尽力为尚鹏辨冤,使其得以免灾。后尚鹏巡抚福建,为陈玉建生祠。

  陈玉长于诗。严嵩当政,亦能诗,两人对诗的见解相合。严嵩想拉陈玉为党羽,玉不齿。时职方司郎中王尚学因得罪严嵩,被陷判以死罪。陈玉察悉内情,与同官袁福征、林大章竭力为王尚学辩解,王尚学得以不死,改为戍边。嘉靖三十二年,兵部武选员外郎杨继盛弹劾严嵩十大罪,被严嵩迫害下狱,百官同好惮于严嵩权势,皆噤不敢言,唯独陈玉赋《拘幽歌》为杨继盛送行,再次得罪了严嵩。杨继盛在狱中受尽酷刑,不久被杀,陈玉也因此被外放饶州任知府。饶州地处鄱阳湖地区,陈玉在任内多善政,刚到任就罢朔望虚位之拜,整修水利,复所侵濠利归之民,葺学宫,修学舍,兴文学,扫除鄱阳湖上贼寇,申置五寨兵,联络策应以控扼,保一方平安。百姓交口称赞,但因亢直屡忤大吏,解组归。

  陈玉回乡后,勤于著述,不苟言辞。为文才思敏捷,如泉涌不竭。其诗淡泊和雅,与明代诗文大家王世贞、李攀龙倡导的诗体不合,但王世贞仍很看重陈玉的诗。官至南京刑部尚书的王世贞辑《又五子诗》,陈玉诗名列其中。陈玉又精研朱子理学,著有《龙峰集》八卷行于世。《长乐县志》立传于《名臣》。

  陈玉生于弘治十八年(1505年)八月十一日,卒于万历八年(1580年)九月初四日,享寿七十有六。墓在鹤上镇石马山南麓,坐西朝东,墓碑文曰:“赐进士出身中宪大夫、江西饶州府知府、两晋阶大中大夫,龙峰陈公暨恭人林氏、吴氏寿域,明万历戊寅年十月吉日造。”墓东百米处,有神道碑,文曰:“赐进士第中宪大夫、江西饶州府知府、两进阶大中大夫、资治尹、前户部刑部江西清吏司郎中龙峰陈公神道。”背面文曰:“大明律令:三品墓禁四周各七十步(从茔心数至边)不许造墓。”陈玉墓1998年10月6日公布为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玉的岳父林廷美,长乐竹田人,官南京赃罚库大使。

  陈玉子陈江,太学生。时严嵩乱政,陈江率太学生17人伏阙上疏,历数严嵩罪行,其耿直之声不亚于其父。严嵩倒台后,陈江以太学生选为光禄寺监事,迁江西高安县丞。他以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曾任此官,建“景刘堂”以示对刘伯温的景仰。陈江任职6年,克己奉公,为官清廉,屡受上司表彰。升任知县,政声益著。一次,他亲自督运粮饷至京,请求减免百姓虚税四千缗,当地民众感恩不尽。后升任兴国州同,时荆藩请寺地为庄田,江力持不可,可又无力阻止,乃拂袖而归。居林下,称长者。陈玉次子陈洽,庠生,亦有其父遗风。

  陈玉故居在上陈村,为明显带有明代建筑特征的二进六扇五间官宦府第大宅。前座已圮,只留旧基,后座原貌依存,虽经修葺,仍显破旧。

  (作者   林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