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一个家族密码,一段文化传承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4 16:16:16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首占村,古称岱阳。“岱”者,大山也,这里指董奉山;山的南面和水的背面,谓之阳。首占村在董奉山之南、上洞江之北,故称“阳”。

  雄伟壮美的董奉山脉横亘于村之东南,神奇巍峨的首石山、六平山屏列在北面,尊贵婀娜的双乳峰挺立在南边,浑厚灵异的大象山突兀在西部,围成一道雄奇秀丽的天然屏障。上洞江穿越瀛洲,蜿蜒曲折,延伸至河港交汊、阡陌纵横的阳夏平洋。

  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首占儿女,在这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着如诗如画的家园。这里村风淳厚,民气实,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古往今来,涌现出如郑世威、郑元璧、郑怀德、郑宝菁、郑天挺、郑振铎、郑衍贤(化名陈怀皑)、郑作新等许多志士仁人。他们功显于国,名扬于世,为后代人们所景仰。

  岁月沧桑,虽然现如今首占村容村貌发在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因为原有的丁字街格局未变,部分还保留着古村落的风貌,当然主要是那些具有人文内涵的古建筑基本还在。我相信,如果进一步寻访,肯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在首占村前街西路,有一座《岱阳郑氏宗祠》,这是经历了近六百年风雨的明朝末年的建筑。外部说不上富丽堂皇,里面却很精致。它的门厅、回廊以及四周的木雕装饰都十分精巧,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尤其门厅藻井,以古乐器琵琶为雕件来装饰,别具匠心。真厅的梁上挂着的牌匾足见岱阳郑氏科第之隆盛,正中高悬族人引以为傲的名宦郑世威手书的“世培忠厚”的牌匾。

  郑世威嘉靖八年(1529)进士,三朝为官,从嘉靖到万历,四十年仕途,从七品的礼部主事,一步步到刑部右侍郎,死后尊荣,赠刑部尚书,谥恭介。以勤政为民、为民请命、廉洁奉公赢得爱民廉吏的名声,特别是他先遇夏言后遇严嵩,不阿权贵、特立独行,表现了高尚的人格,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形象。也为郑氏子孙留下宝贵的遗产、学习的榜样。大厅上还展示族人中优秀分子的画像,特别引人注目的还有“礼、义、廉、耻”几个大字。

  郑世威故居依然还在,人称“官厅里”,就座落在长乐市首占镇首占村棋盘里,占地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乃世威生前所建。坐北朝南,前后两进,六扇五间,七柱出游廊。每进各有前后天井,前座屋前有埕,后座右旁又建书斋,四周用花岗石砌基的风火高墙。

  故居前埕接村道、临江浦,原有面积200多平方米,两边建有水池,竖旗杆碣(现尚有两块分别嵌在左右两边墙上)。前座大门偏靠右方,仍保持原建筑面貌。左回廊及两间厢房,已改建为两层木楼房。右边回廊及两厢房,因年久失修已倾斜。后座经清末、民国初年按原建筑风貌加以修葺。大厅立有祖龛,额曰:“夙夜敬止”,龛中奉立祖先(世威父汝庆及子孙十一代)神主牌。正座前后两进建筑物合计占地面积1113平方米。后座后天井原有鱼池,回廊右旁墙外建书斋一座,系四扇三间五柱出游廊,占地面积134平方米,系世威生前读书处及教授生徒的场所。正座后墙右方辟大门通厝后巷(即后巷)。

  宗祠西侧有第七世郑世庸宅院,这是一所单进“六扇五”的明代古宅。这里封建时代曾经出“一门五进士、五世十举人”,光绪间钦赐“祖父子孙曾、伯叔兄弟侄,科甲联镖”金匾。

  到了近现代这个家族更了不得,竟然出了“一门三院士”等出类拔萃的人物,有史学家郑天挺,有鸟类学家郑作新;最了不起的是郑振铎,是我国现代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社会活动家,又是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翻译家和艺术史家,也是国内外闻名的收藏家,国家文物局局长,文化部副部长。这些也只是他诸多头衔中的一部分。这里也是陈怀恺、陈凯歌的祖居。陈怀恺,原名郑衍贤,改姓是为了参加革命、躲避反动派迫害。而陈凯歌与张艺谋、冯小刚齐名,是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世界电影界著名人士。一个家族竟然如此,可见文化之深厚,足见家风之优秀。

  走进首占村,走岱阳郑氏宗祠里,领悟感怀着古老乡镇的文化内涵。或许,只能说这是家族密码,文化基因的传承了。最近世上有许多城市精神的讨论,我想首占一定有它特殊的历史定位,有特殊的文化。首占是文化的首占,我们只能从外围观赏她的辉煌,而走进首占,却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微。生长如群星闪烁文化泰斗的首占,使人的迷离,给人的神秘。她的文脉究竟在何处呢?我想,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