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苏东坡与长乐“瑞鹊堂”,一段不可不知的历史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4 16:20:03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走进仙岐、柯百户等柯氏祠堂,均可见到瑞鹊堂匾,有何渊源?原来,它源自柯氏十世祖柯述事典。

  柯述,字仲常,生于1017年,卒于1111年,享年95岁。少年时,太守蔡襄见其“争奋笔舌论短长”,十分赏识,预料他日必成大器,写长诗赠柯庆文。柯述1049年任府学教谕,1056年登进士,先后任赣州县尉、吴兴知县、怀州太守、福建提刑、湖南运使,两度任福州太守,又被封龙图阁直学士。期间,他因维持治安和治理水利有方,宋神宗召对便殿,对其才干甚为嘉叹,特书写柯述之名于屏风以备忘。

  由于柯述任职期间为读书人做了大量好事,又其本人著述丰富,福州、泉州两地文庙都以柯述从祀其中,泉州文庙之旁还曾经建有纪念柯述的祠堂。1075年,柯述奉宋神宗命任漳州通判,设策救荒,活民无数,灾民感恩于心。当时,有一对喜鹊在他的官府里筑巢栖息,与之朝夕相处,鸣声啾啾,情深意笃,似在庆贺。1079年,柯述完成公务,离开漳州的时候,许多百姓恋恋不舍,争相攀着他的车,牵着他的手,别情依依。那两只喜鹊飞翔于旁,叽叽喳喳,相随相送,不忍离去,人人称异,传为佳话。

  因此,苏东坡匾其署曰“瑞鹊堂”,并以异鹊赋长诗赞美他:“昔我先君子,仁孝行于家。家有五亩园,幺凤集桐花。是时鸟与鹊,巢彀可俯拿。忆我与诸儿,饲食观群呀。里人惊异瑞,野老笑而嗟。云此方乳哺,甚畏鸢与蛇。手足之所及,二物不敢加。主人若可信,众鸟不我遐。故知中孚化,可比鱼与虾。柯侯古循吏,悃愎真无华。临漳所全活,数等江干沙。仁心格异族,两鹊栖其衙。但恨不能言,相对空喳喳。善恶以类应,古语良非夸。试看彼酷吏,所至号鬼车。”

  庭栖异鹊,诗赋名流。此后,柯姓族人都以瑞鹊堂为号,不仅福建全省如此,全国各地也无不例外,其族裔遍布福州、泉州和港澳台等地,并迁播于东南亚各国,菲律宾国父黎刹,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夫人柯玉珠等均系柯氏后裔。“柯蔡宗亲会”组织不下三十个,仅台湾就有十七个。“瑞鹊堂”的柯氏家族,由于他们的入闽始祖柯延最初开基于南塘,所以,有时候也以“南塘”名派为称。他们大多奉所谓的塘边叟或东边叟为始祖,如今生活在台湾岛上的一代,大致是那两位“叟”的第二十五、六世裔孙。这些地方的柯氏族人均以“瑞鹊传芳”引以为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