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新宁古县治怀古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09 09:05: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古槐镇龙田村井南自然村后面,有一座小山丘,属于董奉山余脉,不到一百米高。“山不再高,有仙则灵。”这里,因为是长乐古县治所在,在长乐颇有名气。

  登上山顶,一座旧房孤独地兀立在眼前。屋顶陈旧,墙头和瓦片间稀稀疏疏地长着青草。左右土墙,碎石墙基,墙帽是马鞍造型,前部翘角,墙体斑驳,露出了一道道雨水冲刷的痕迹。正面也是一堵土墙,没有大门。左边墙上一扇大门,上方镶嵌“元明西境”石匾额。这就是新宁古县衙旧址。

  古槐旧名平川。史载,唐武德六年(623)建新宁县,当年改名长乐县,县治设于平川,至上元元年(760)迁到吴航头。为此,后来平川改名古县,因乡中遍植槐树,又名古槐。古槐做为县治137年。据说,县城迁走后,旧县衙因年久失修倒塌。200多年后的宋绍圣元年(1094),里人陈子周在旧基上建元明祠,祀土谷神,以求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四境平安。元明祠原来分元明东境、元明西境,元明东境早年倒塌,今仅存元明西境。

  极目四望,身后是巍峨的董奉山,近处山上,一片白色欧式建筑群,是天主教圣地——玫瑰山庄。山下龙田村后不远处,有一处仿汉园林建筑,是远近闻名的董奉草堂。星罗棋布的村庄,错落有致,村里现代楼房鳞次栉比。村庄前后是广袤的水田,时值深秋,田野上一片金黄,一派丰收景象。前面是两港工业区、奥林匹克城和文武砂围垦区。工业区厂房排列整齐,透出现代化工业的气息。高尔夫球场绿草如茵,绿树如盖。文武砂十八孔闸门、海堤和外文武垦区历历在目,犹如一条巨龙盘踞在海边,守卫着土地和村庄。再出去,便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海上风平浪静,航船如织,海岛若隐若现。右边近处,是郁郁葱葱的甲山,远处是连绵起伏的江田天池山脉。左边近处是屿头丹山和莲花山,远处可见漳港群山。

  如果时间倒流1250年,我们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董奉山麓和周边余脉及临山高地,零星散落着一些村庄,房舍稀疏。唯有平川乡房屋密集,人口稠密。因为这是新宁(长乐)县的县城。街道上店铺林立,人们三五成群,商人的吆喝声、手推车的喳喳声、驴马的叫唤声,汇成了市井特有的交响曲。前面码头上,舟楫云集,人声鼎沸,装卸、搬运货物的,清点、交易商品的,一片繁忙景象。村庄周边分布着一些耕地,种植水稻、番薯和豆类,因为缺水,庄稼显得萎靡不振。出去,便是一片浩瀚的大海,波涛汹涌,帆影片片。

  回想当年先人选择这里作为县治,是有一定道理的。古槐居长乐南乡中部,陆路交通比较便捷。濒临大海,利于水路运输。西北面是高耸的董奉山,东北面有莲花山、丹山,可以阻挡东北大风。西南面是甲山。山峦三面合围,形成天然的避风海港。可是,这里地势低矮,靠近大海,气候潮湿,又无大的河流。因此,县治设在这里一百多年后,终于迁走了。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县城设在古槐虽然只有短短的137年,可是,对古槐却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此后,古槐人口聚集,文风隆盛,人文荟萃,代有名人。先后开设了福胜书院、湖坡书院、竹林书院、古槐乡学;涌现出状元郑性之,榜眼吴文涣,探花张翀、张镇,141名进士,和林安上、黄瑀、黄榦、高应松、林廷选、陈文沛、林山、陈时范、石磐、陈省等一大批高官显宦、知名人物;留下了“父子双探花”、“父子两尚书”、“一门四代十进士”的佳话。同时,造就了宋苏才翁龙潭石刻、西兴寺叠翠岩、桃源洞米芾石刻、新宁桥、竹林寺、陈时范第宅、林山墓、枢密第及高应松祠堂、江夏黄氏宗祠、宋大儒黄勉斋特祠等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福山宝地、新宁古治、杏林春暖、竹林晨钟、丹湖流霞、青山贡果、玫瑰山庄、三岩叠翠、石碧揽胜、腊溪踏青等古槐十景,以及珠墩塔、九龙寺、石碧山、西峰寺等众多名胜古迹。

  站在元明寺前,抚今思昔,浮想联翩。新宁古治昔日的兴旺,古槐今日的繁荣,正是历史的演进,也是历史的必然。我们不必感伤失去曾经的辉煌,应该开怀迎接明天的灿烂!

  (作者 石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