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森森南阳陈氏祠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6 09:01:56   来源:掌上长乐微信公众号  【字号

  祠堂是家族的中心,“它以血缘为基石,以亲情为纽带,穿越漫漫时空隧道,保持着后人与祖先心灵的沟通,是连接后人与母体文化的血缘脐带”。祠堂是子子孙孙一条永远走不完的乡恋之路……

  看祠堂就像读一本民俗文化的书。且随我翻开南阳陈氏祠堂这本厚重的书籍。从头到尾、从外到内读一读它。也就是先从地理环境,再到人文内涵来理解历史留给我们的这部鸿编巨著。

  在长乐,有一篇口口相传的评话——《长乐景致》,开头唱道:八闽首郡福州府,长乐出千狮九条龙。

  御国朝天大小祉,龙目港一景出江田。

  天池山高数十丈,山中岩洞直透天门。

  江田景致活龙活虎,因此上大发江田陈。

  江田是个有千年历史的村庄,明兵部右侍郎、祖籍江田的陈省在《江田赋》中写道:“是惟江田,乃邑南鄙;昌化名乡,良田胜里。地形胜而风俗嘉,予鼻祖从而至止”。 吴航南阳陈氏,肇自光州固始,五代时夔公从王审知开闽拓土,居于玉融(福清)南阳,传五世后,宋初陈泰公,字乾亨,迁居这里,因为忱爱这里的山水,自号“江田”,为江田鼻祖,于是村庄也叫江田;为念根本,称南阳陈氏。

  江田的天池山,又名九龙山,活龙活虎的天池山是江田的祖脉。天池山并不高,主峰的岩石上有三窟底部平坦的水池,小小的,浅浅的,却常年不枯涸,里面还生存着像蚯蚓一样的小动物,十分神奇,陈省在《江田赋》是这样写道:“巅有天成之三池,形如盘而底平;深不能以尺水,虽旱而常清;人祷雨无弗应,诧斯池之为灵;中物兮如蚓,谓神龙之潜形“。因此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天池山的东面有灵峰,灵峰又名龙龛,奇峰挺秀,岩石嶙峋,千奇百怪,景色迷人,中有千年古刹灵峰禅寺,这里就是吴航十二景之一的“灵峰迎旭”。灵峰寺前的小山丘叫罗汉台,罗汉台下就是东方夏威夷——下沙海滨度假村。

  天池山的西面有巾石山,山顶有大石如古代秀才的头巾,又像从前理发的剃刀,俗称“剃刀山”。山下有一小丘,旁有巨石如御史官帽——獬豸冠,因此号“豸石”,山叫“豸山”。有人还敷衍,江田南阳陈氏祠堂出有22个御史,御史是古代执法的官员。

  南阳陈氏祠堂的前面,就矗立着这几座山峰,它的后面则是东海无尽的波涛。

  南阳陈氏祠堂建于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坐癸向兼子午三分,地灵景胜,经不断扩建,遂成如今三进七柱六扇五间格局,蔚然壮观。明翰林院修撰余鼎为之序曰:“江田名胜,前对千仞之崔嵬,后枕万顷之沧溟。苍梧翠竹掩映于旁,青山白沙环列于侧。而陈氏之祠堂实建于其中焉。庙貌翼翼,云礽济济,实东南之巨观也。”一句话,风水绝佳。

  祠堂,旧时又称为“祠庙”或“家庙”,多建于墓所,故把祠堂称为“祠室”。按《礼记》规定,只有帝王、诸侯、大夫才能自设宗庙祭祖。直到明朝,朝廷才开始允许老百姓建“家庙”。后来,祠堂多建于家族的聚居地或其附近。最早由于发族尚不多,便先置祠于宅中,随着族丁的繁衍,便开始专门建起宗祠乃至支祠。 祠堂是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象征和民俗文化的代表。从民俗学家的角度看,祠堂是“用自己存在的方式诠释时代文明”。作为中国民间保存最好的一种古建筑群体,祠堂留给后人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千秋功过,于祠堂可见一斑;华夏祖先,从祠堂可知谱序流传。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其传统文化不仅独特,而且渊源流长。祠堂文化作为地方民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远在几千年前的夏商周便开始萌芽,到宋代形成较完备的体系,明、清时发展到了高峰。从某种意义上说,祠堂文化的繁荣侧面反映了这个历史时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是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具体体现。

  南阳陈氏人文底蕴深厚,号称“吴航望族”,名噪左海十邑。十七世仲进公倡修族谱,族人知有本源;仲完公捐俸资建祠堂,族人知有昭穆。南阳陈氏一门,诗礼传家,书香氤氲,《江田诗系》闻名百世,《南雅吟唱》馨香远播。忠臣辈出,名宦蝉联。仲完公“御擢第一”,蒙庵公榜眼及第;伯康公清廉名标乡贤祠,石田公籀篆传记大明史;一门三翰林,七笏朝天阙;父子两尚书,叔侄七进士;分藩二十二豸,传胪三十三魁。回天司马幼溪公隐居武夷,甲午烈士景祺公殉国黄海;状元之师洵仁公讲学东溪舍,景炎义士公荣公享祭三忠祠。典型宛在,后人敬仰。

  南阳陈氏祠堂,保留了明代建筑风格,是古建筑精品。祠堂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前后3进,悬山顶,穿斗式木构架。一进为门厅;二进为主厅,中间建戏台;三进为祭祖厅。祠堂文物丰富且珍贵。牌匾、楹联众多,其中有御赐“家传孝友,世笃忠贞”匾,登公留下的“南阳世泽”匾,以及刑部侍郎郑世威、近代徐世昌、萨镇冰等题写的匾额;两朝名相叶向高以“门生孙”身份题撰、悬于后厅前柱的对联:“团柏荫高台,一气本枝乔木地;遗衣藏后寝,累朝袍笏世忠祠”;还有由叶向高题撰、林森续撰并书写的《南阳世次表字》等墨宝比较珍贵。族谱保存了诸多名士的诗文,除本族的洵仁公、幼溪公等人外,还有如朱熹、杨荣、杨士奇、金幼孜、胡广、尤侗、叶向高、王世贞、黄道周、林则徐、林森等人的作品。

  明朝时候,江田还聚居谢、黄、罗、梁等姓人民,不但有陈仲完、陈洵仁、陈全、陈省等陈姓名人,还有谢杰、谢肇浙,梁章钜等名宦巨擘,共同创造了辉煌的文化。江田人民勇敢剽悍,善良淳朴,宋末太学生陈公荣响应文天祥号召,与陈文龙并肩战斗,挽江山之既亡,救百姓于倒悬,率民兵抗击元军,死亡惨烈,惊天地泣鬼神,敕建三忠祠旌褒。谢杰奉王命持节,经历惊涛骇浪,赴琉球封贺不辱使命,成就清廉佳话,流传“却金亭”警世。大明初年,朱元璋为了加强对琉球的朝贡贸易关系,赐给琉球“闽人三十六姓善操舟者”。江田梁氏因此有人移居琉球久米岛,他们的族谱上自称“吴江梁氏”,“吴江”即“吴航江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吴江梁氏还派人到江田寻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江田儿女奋起抗日、推翻三座大山,于今到处留下红色印记。

  而今江田各姓儿女根蕃八闽,叶蔓中土,花开世界,光江田南阳陈氏就有几十万之众,南阳陈氏祠堂就是他们心灵的殿堂。共同的记忆,共同的辉煌,共同的梦想,森森的祠堂寄托的是家国的情怀,文化的馨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