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云门寺和李廷迎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6 16:36: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六里志》载:“云门寺……嘉定间始建寺。明永乐中,太监郑和重建。”黄曾成《琴江志》亦载:“永乐十年,郑和江使西洋,统领舟师,驻泊江左光俗沿江,和登云门山,重建云门禅寺。”云门寺现存建筑还保留明代风格。云门寺,属于海丝文化的一部分,已经成为我市重要的旅游景点。

  云门寺坐落于航城街道洋屿村鹤山上。拾级而上,清咸丰间郑宪庆录历代名人,如宋状元黄裳、枢密使郑昭先、明代林鸿等游云门寺摩岩石刻琳琅满目。站在巍峨气派的山门前,前有闽江滔滔,舟舫竞流,后有群山巍巍,松柏争荣。古人曾把它与鼓山涌泉寺相媲美,有诗赞道:“三山名胜誉涌泉,左海南疆有云门。”云门寺周风景清幽,有普陀岩、泗洲岩等15处胜景,昔人有云门十五奇之称。

  李廷迎(1899年-1973年),又名李默,字鹤山,祖籍河北大兴。据《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琴江》记载,李廷迎少年时期从福建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即留居洋屿。其尤爱云门寺,对云门十五奇赞誉有加,其风光画作中多有此类题材。他是近代福建闽派书画代表人物,但因其淡泊名利、不事张扬的个性,虽有画名却流传不广。

  近日,我市文史爱好者郑巧蓬从李廷迎的孙子李光处,征集到一副李廷迎画于1920年的手指画作品。整幅画作结构严谨、笔墨清新,笔法细腻,画风秀逸,意韵悠长;从山脚到山顶树木葱茏,山高峰险,风景独绝;笔锋中展现了年轻李廷迎怡情家乡山水、高瞻远瞩的心境,为一幅难得的佳作。画面左上角落款:“闽都记载有云门十五奇,其中风景幽绝已可概见,今作此一图,以示后之问津者。大兴李默写意”。钤印“李廷迎印”。

  民国十七年(1928年),李廷迎任三沙常关,民国二十一年任福建禁烟督察,后终因不喜仕途,决定辞官归隐。他并没有回到北方老家,而是钟情于洋屿山水,从此于鹤山上诗书作伴以画为生,后其作品题款多署“鹤山樵子”。鹤山之画尤以山水见长,笔墨归宗神韵,不事摹拟,自成一家,书卷之气盎然。潘主兰在其《岁寒图》的题诗中对其做了高度评价:“鹤山狂狷主兰迂,虚我孤高世所无。”李廷迎与潘主兰、张虚我并称“天涯三客”,他不仅画艺精绝,诗书亦不俗,著有《投溷剩草》12卷、《鹤山题画集》8卷、《画学管见》5卷、《墨斋杂著》5卷及《韬晦集》等诗集。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